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非遗元素融入现代工艺设计

一个双赢的选择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8-23 16:13:02

运用玉雕工艺制作的“廊桥·神话”玉腕表

运用瓷胎画珐琅技法制作的“雅颂唐诗”系列腕表

近日,中国廊桥手表在广东深圳华侨城举办了新品品鉴会,其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米长虹携2013“雅颂唐诗”及“对话”系列11款新品力作亮相,在这些“时间艺术品”中,人们惊喜地发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内画、珐琅彩瓷等元素。将中国非遗元素融入设计理念的不仅限于国产品牌,2012年底,瑞士宝珀表推出了一款独一无二的微绘珐琅“化蝶”腕表,在慈善拍卖会上更是以11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出。可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已经开始融入到现代工艺设计当中。

将非遗融入设计

在当今这个时代,手表已经不仅是一种查看时间的工具,而更多地具有了装饰、收藏与象征的意义。然而,“如何在追求工艺精美的同时表现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还是个难题。”米长虹说道,“我们几年前就开始研究手表与传统手工技艺相结合的设计方案,每个系列适合于哪种传统手工技艺,如何巧妙地结合利用,又如何找到适合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去设计、制作等。”

2011年,“廊桥”曾在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上推出“廊桥·神话”羊脂玉腕表,米长虹告诉记者,这款纯手工打造的羊脂白玉腕表表壳及表链取自新疆和田的上等羊脂白玉,但由于玉的硬度高,刚极易折,即使像针尖一般的小缺口,也会使这块手表成为瑕疵品,所以不能用机械加工。他们花费了一年时间,进行了大量试验,最终运用玉雕技艺耗时7个月雕琢而成。

瓷胎画珐琅又称“珐琅彩瓷”,是将画珐琅技法移植到瓷胎上的一种釉上彩瓷。“廊桥”的“雅颂唐诗”系列就是通过景德镇的瓷胎画珐琅技法将唐诗意境展现于腕间。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工艺,分为京、冀、鲁、粤四大流派,并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米长虹说:“今年推出的‘对话’系列腕表,是第一次将内画技艺运用在手表制作中。我们通过竞标的形式,最终确定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守本负责表盘的内画制作。”

范围正在扩大

“近些年接到的活儿多了,融合掐丝珐琅传统手工技艺的工业产品类型也在增多。”掐丝珐琅技艺的传承人熊松涛告诉记者,近几年,掐丝珐琅技艺除了用于制作表盘外,还可以用作制作吊坠、手链等饰品。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说,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在民间民俗生活中广泛使用着,如剪纸、刺绣等,是时时处在流变当中的活态文化。如今,一些国外高端奢侈品牌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开始把目光投向非遗,有些品牌直接在中国传统手工艺中寻找灵感,而国内设计领域也在探索设计非遗手工技艺的衍生产品。

在2012年湖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艺术设计比赛中,270多件(套)融合非遗元素的设计作品,涉及蓝印花布、剪纸、天门糖塑等数十个非遗项目,囊括了人们日常生活、旅游、工艺等众多领域。如将古老的雕花剪纸镶嵌在时尚的手机套上,将汉绣的金龙绣到了女士礼服上,将精美的皮影贴在艺术灯罩上……

效果日益呈现

在现代工艺设计中融入非遗元素的效果如何?米长虹表示,市场需求度和认可度很高,“雅颂唐诗”和“对话”系列的11款腕表每款全球限量68只,截至目前已全部售出。对此,米长虹分析,一是经过珐琅彩瓷、内画艺术家的设计和纯手工的制作,每只手表的收藏价值都很高,同时产品还兼具传承传统文化的功效,购买者会因此对传统手工技艺有更深刻的了解。钟表文化评论家白映泽则认为,国内外许多品牌利用珐琅彩瓷这种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出许多精美且具有东方色彩的手表,这不仅丰富了钟表的内涵,同时也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融入非遗元素是现代工艺设计的需求,有助于增加现代工艺品的文化深度,体现出创意和特色。”乔晓光说。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徐佳慧告诉记者:“将现代工艺制造与传统手工技艺相结合,实现了实用性、艺术性、文化性的统一。现代工业产品传承了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也为现代工业品牌做了宣传,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北京风筝哈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哈亦琦表示,一些非遗项目本身的技艺、审美取向等都具有较好的社会接受度,这些项目与现代的设计制造业相结合,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引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从而更好地与社会接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