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濮阳市五项举措积极推进杂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8-31 11:22:31

濮阳是中国传统杂技艺术的重要发祥地,濮阳市和华龙区东北庄分别被命名为中国杂技之乡,濮阳市区被省政府确定为以杂技为主题的省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近年来,濮阳以省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契机,选择文化产业园区为突破口,通过五大举措,全力推动园区建设。

一是及早谋划、科学决策。依托杂技资源,及早谋划园区建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到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园区整体情况、扶持政策。在此基础上,科学严密谋划项目,组织专家学者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濮阳东北庄杂技特色文化旅游园区等园区均历经长时间的考察、谋划和论证,确保科学决策。

二是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坚持规划设计的高标准,聘请一流设计公司参与园区规划设计。中国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项目由北京城市建设研究院负责整体设计;濮阳东北庄杂技特色文化旅游园区由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聘请一流专业设计团队进行分项目的细化设计,确保设计特色和质量。在中国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邀请美国迪斯尼公司艺术总监朗尼•罗德里格斯先生担任艺术顾问;景观设计由美国兰德景观设计公司负责;场馆设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工程设计院负责;以一流设计公司的规划设计,确保园区的一流标准。

三是完善机制、高层推动。市领导高度重视,规划设计方案审核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或市规划联席会集体研究确定;项目运行实行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分包制度,通过召开市长办公会、重点项目周调度会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难题。积极构筑多元化、多层次融资机制,多方吸引资金。细分东北庄杂技特色文化旅游园区各个项目,采用BOT、BT等模式向社会单独推介,吸引社会资金,助推项目实施。

四是拓展思路、多方联动。将科技、旅游等不同类型的产业元素同杂技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其作用,助推杂技产业发展。中国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水秀龙珠馆采用先进的螺栓球型网架结构,馆内运用高科技手段,整合空中、地面、水上、水中等多种舞台资源,打造的活动舞台,位居全国先进行列。濮阳东北庄杂技特色文化旅游园区将休闲旅游与农村环境整治、富民安民等结合在一起,深受外地游客与当地群众的欢迎。

五是强化管理、形成合力。实施项目台账管理,细化分解有关单位的职责任务,做到责、权、事相统一。濮阳市督查局、市文广新局分别抽调专人负责跟进项目,严格按照台账时间节点督导工程进度;市直各有关单位全力配合,确保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问题。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项目负责单位一面按照园区总体规划,通过实行项目分管负责制、现场协调推进制、月计划督导推进制、周计划通报制等“四项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环节的管控;另一方面创新工程建设方法,通过采用立体施工、交叉施工等举措,最大限度抢赶工期,确保工程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占地404亩,全国首个杂技主题文化园区——中国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完成投资3.2亿元,园区广场绿化、地面铺装、地下水电暖、消防、通讯管网建设等基础工程已经完成;九大核心场馆中的水秀龙珠馆、杂技博览馆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规划用地1000亩投资6亿元打造的濮阳东北庄杂技特色文化旅游园区,完成投资1.5亿元,园区标志性建筑,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的国内首个单体杂技博物馆——中原杂技博物馆,已投入运行;文化广场、新型农村社区、人工湿地已建成投用。在省文化厅评选公布的“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和“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中,中国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项目入选“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名录,园区建设方——濮阳豪艺实业有限公司入选“河南省文化企业50强”名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