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汝州市打造曲剧品牌发展文化产业

来源:汝州市文广局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9-03 16:23:50

曲剧是河南第二大剧种,在全国数以百计的剧种中位列前十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汝州是曲剧的发源地,近年来,为建设文化强市,汝州市着力发展戏曲文化产业,重点打造曲剧艺术品牌。

一是整合戏曲资源,壮大演出队伍。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深入挖掘汝州市的戏曲文化资源,扶持民间文艺演出团体,使汝州市的专业和业余剧团达到100多个,从业人员上万人,每年演出剧目1000余场次,为周边地区及省外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艺术享受,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演出水平。创办汝州市文化艺术学校,常年举办戏曲培训班,定期举办戏曲汇演,并通过送文化下乡活动,使各级文艺团体得到很好的锻炼,培养和造就了更多的戏曲人才,使戏曲演出质量和品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是组织举办活动,打造戏曲发展平台。以举办曲剧艺术节为载体,深入打造地域文化品牌。2006年以来,首届河南曲剧艺术节、首届中国曲剧艺术节和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先后在汝州市隆重举行,三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文艺队伍,展示了汝州深厚的戏曲底蕴和风采,更有效地弘扬和保护了曲剧艺术。艺术节期间,全国知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登台献艺,省内、外十多个专业和业余的曲剧团深入汝州城乡,演出曲剧优秀剧目,观者如潮,人们乐在其中,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调动起了他们爱曲剧、唱曲剧的热情,多年封箱的民间业余戏班也重新活跃起来,曲剧艺术这块闪亮的文化产业品牌更加熠熠生辉,有力地推动了汝州市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