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首届互联网大会网络文化新生活论坛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书剑/文 冯冬艳/图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3-09-06 10:34:30

 
网络文化新生活论坛现场
 
 
出席网络文化新生活论坛的领导专家
 
 
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天虹主持论坛
 
 
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党委副书记姚涵演讲
 
9月5日,河南省首届互联网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会期一天,采取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分论坛的模式。主论坛为智慧航空港发展论坛,而分论坛则为: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云计算与智慧城市、网络文化新生活、新媒体营销。作为分论坛之一的网络文化新生活论坛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承办,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天虹主持论坛。
 
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党委副书记姚涵就“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前景”做了主题演讲,他说,我们的文化生活经历了数字时代、网络时代、移动时代、大数据时代,新思维、大数据应成为网络文化的时代特征。他指出,国家近年来开展了中国京剧音配像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全国文物普查及数字库等12个方面的文化数字化工程并取得重要成果,但也存在着缺乏统筹规划、缺乏统一标准、不能兼容等情况和问题。姚涵建议,大数据时代的文化资源建设应打破单位的分割和羁绊,搭建桥梁、构建平台把资源利用起来,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坚持紧紧追踪技术进步,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实现资源共享,让传统文化在大数据时代青春再现。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凌凌做了“迎接充满希望的互联网时代”主题演讲。她说,人们在工作之外,回到家,一道防盗门直接隔绝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但论坛、微博、微信,这些交流平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通过碎片时间分享这些人的喜怒哀乐以及人生感悟等,当遇到困难时,可以快速地形成一个救助机制。通过信息传播,发起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比如“免费午餐”“宝贝回家”“关爱老兵”等活动,每个人的善行虽然很微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李凌凌还举例说,有一名传媒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老师布置一个作业:采访名人,小姑娘找不到名人在网上诉苦,被网友转发了600多次,最后被微博人气女王姚晨看到,就成全了小姑娘的心愿,接受她的采访。

论坛上,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全民、上海艺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河南文化信息中心主任翟红志、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李祥臣等主讲嘉宾分别从不同侧面做了主题演讲。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