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赵国安的密玉情缘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0-19 12:08:48

1958年,一块重达1.35吨的单体玉石在密县(现新密市)被发现,并被上海13位工匠历时三年半雕刻成中国登山队健儿第一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大型艺术品《勇攀高峰》,继而在加拿大万国博览会上评为金奖,后被列为“国宝”。密玉随之进入世人的视野,在国际上被称为“河南翠”,在国内与新疆和田玉、辽宁岫玉、南阳独山玉并称四大名玉。在新密玉雕界,有一位浸淫行业30余年、领军中原玉雕行业、为推动密玉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琢玉匠人——赵国安。

赵国安,1953年生于河南省新密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郑州市政协委员。1976年从中学教师选拔进入新密市第一工艺厂从事玉雕制作与设计,先后从师于北京玉器厂王荣海和张世增,深得二位大师真传。1996年创办新密市聚宝楼玉器厂至今。

历经30多年的玉雕设计制作和不断的学习进取,凭借厚实的文化底蕴,已将南北派系玉器制作风格巧妙融合,并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丰富灵活的表现手法使作品文化气息浓厚,大气而又不失含蓄,尤其擅长利用各种玉料的天然形状和不同色泽,因材施艺,以巧思、细腻、精致的独特风格淋漓尽致的展现玉石之温、纯、柔、雅的品质,使每件作品尽善尽美,得到业界的高度赞誉。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特别金奖1件、金奖18件、银奖26件和其他省内多项奖项。

作为郑州市政协委员,赵国安多次向新密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建议把以“密玉”为代表的玉石行业作为新密的主打产业,但因种种原因,新密的玉石行业一直没能如南阳一般形成产业集群。赵国安对此一直不曾放弃,以一己之力,身体力行,努力以自己作品的力量,来唤醒社会各界对密玉的重视。“30多年前,国家曾在新密设立玉石雕刻厂,培养出了大批雕刻大师,现在这些人遍布全国各地。能不能借鉴其他城市玉石产业发展经验,把他们吸引回来,助力新密玉石产业发展?”赵国安一直致力于振兴新密玉雕产业,把生命和心声慢慢地融进了密玉产业发展的长河。

人生六十一甲子。正值本命年的赵国安在振兴密玉的道路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征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