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日本动漫的壮大与困境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0-28 11:46:31

还记得“我要代表月亮消灭你”吗?一句经典的台词,勾起了我们多少童年的回忆。

中国70年代末普及电视机时,引进了一大批日本的动画片,例如《花仙子》《圣斗士星矢》《聪明的一休》《机器猫》《美少女战士》等等,还有各种小本的日本少年热血漫画,少女纯情漫画,大家在校园里来回传阅,日本动漫里面出现的大眼睛妹妹,长腿哥哥风靡了那个时代。

那个时候日本动画片和漫画产品就开始大量流入中国市场,这些产品让我们开始迷恋上了日本动漫,自然这样的动漫产品会影响到我们当时的学习主业,因为日本动画片漫画有着特有的张力和感染力,甚至于人们单独为日本动画片创造出一个英文单词:anime。

他们给七八十年代后出生的人们留下了多么绚烂丰富的童年回忆啊!

日本动画和漫画产业这么发达和具有感染力,很多人就会奇怪,动画产业源于美国,对于亚洲来讲,动漫产业实属舶来品。而日本是如何将动漫产业发展得如此壮大,并且把其他亚洲国家远远甩于身后的呢?

爱虫的“虫先生”——手冢治虫

早在1918年开始,日本就开始制作“桃太郎”这部动画电影了,在当时影响了很多观众,其中就有号称“日本新世纪漫画之父”的手冢治虫。

手冢治虫先生从小喜爱画漫画,喜欢昆虫,所以他的名字中还有一个“虫”字。

50年代,手冢治虫先生的漫画连载开始发表,那个时候还是针对小朋友的漫画——四格漫画和传统长篇漫画,深爱小朋友们喜欢。手冢治虫先生的漫画总是被抢购一空,他一度被称作“赤本漫画之王”。

正是这个当时的“赤本漫画之王”手冢治虫,完全不满足于儿童四格漫画的顶峰,他作出了开创日本漫画新纪元的两项堪称伟大的创举。

第一,是将电影分镜头的概念运用到平面漫画中去。在手冢治虫先生创新之前的日本漫画,每个画面都是以观众站在观众席上观看舞台剧的角度来构成的,角度平稳,构图保守,而且画面中的人物总是被从头画到脚,构图完整却缺乏视觉冲击力,就好像我们中国从前的连环绘画一样。

而手冢治虫先生觉得电影可以分镜头,漫画为什么不可以呢?所以他借用电影拍摄的手法,如广角、俯视、特写等来表现漫画画面,从而让凝固的画面像电影般有活动的感觉,让画面更有冲击力和节奏感,更加吸引人,所以说手冢治虫先生是新世纪漫画之父,一点不假!

第二,将漫画的内容从单一的抖包袱逗笑观众变成了多元的内容。

从前的漫画总是在故事的最后搞些噱头,逗人发笑,我们在很多四格漫画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讲故事结构。

但是手冢治虫先生认为,漫画就是讲故事,既然是故事,就应该内容丰富,讲人生的悲欢离合,不再仅仅单一地做happy ending式的大结局。

这样的漫画经过手冢治虫先生的改良之后,自然和从前的漫画大不相同,具有冲击力、节奏感,极富感情,非常吸引人尤其是年轻人,手冢治虫的漫画很快风靡日本。

令人无奈的漫画驱逐运动

但是这样让青少年迷恋的漫画很快显示出了它的弊端,影响到了青少年的学习,所以在1956年前后,在日本以文化人团体为中心,开始了一场漫画驱逐运动。很多家长认为学生看了漫画,不喜欢看文学作品,妨碍了学习。

当然这是有原因的。年轻的读者们正值青春年少,热血沸腾,而当时的儿童文学作品节奏缓慢,不能给青少年刺激的感觉,但是漫画正好有这一特长,并且画面直观容易接受,所以青少年更喜欢看漫画而放弃文学作品。

以手冢治虫为首的漫画家们发现了这一问题,便开始在漫画本身的文学性上下功夫。手冢治虫说:“今后,即使在文学性的内容方面,也一定会出现和儿童文学相比肩的儿童漫画。”

在漫画家们的努力下,以手冢治虫先生为中心的故事漫画作为“少儿的文化”最终得到了日本社会的认可。又过了20年,漫画成为了成人也喜爱的一种文化。

在那些年日本的漫画跨进了一个新纪元,让漫画有了冲击力,让全日本都接受了手冢治虫先生所创新出来的漫画语言。

羽翼逐渐丰满的日本动漫

70年代,电视机在日本的大量普及,对日本电影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东映开始摆脱单一的迪士尼式的动画片制作,而开始进攻电视动画市场。

在这个时期,手冢治虫先生的虫制作动画公司的破产,却促进了更多的动画人员成立了更多的动画公司,所以促使更多青年动画人员以成为动画导演为奋斗目标。

于是动画市场上出现了丰富多样的类型,迎来了日本的动画发展黄金期三阶段:第一黄金期是自1974年《宇宙战舰》上演至1982年为止。此后很多科幻类的动画片和漫画相继产生,并且剧情复杂,有完整的世界观和有深度的文学性,让日本动漫别开生面;第二黄金期自1982年《超时空要塞》(MACROSS)上演至1987年为止,这个时期由于人们追求视觉享受成为风潮,因此动画画技力求突破。日本动画发展至本时期结束时(1987年),剧情、内容、画技皆已达到极高的水准;第三黄金期自1987年到90年代初。动画在这个时期步入成熟,出现数部佳片。这个时候日本的动漫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市场,有大量的观众,羽翼丰满了。

唏嘘现状

日本动画片和漫画经过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继承和发扬,才发展到今日般壮大。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者越来越多,并且很多热爱动画漫画的年轻人也都立志要进入这个行业作出一番事业。自然结果有好也有坏,不好的一面是这个市场的作品变得良莠不齐。

近些年由于网络的高度发达,对纸类漫画读物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读者经常会在电脑上看电子读物,纸质的书本销售量下降,再加上金融危机,很多出版社为了追求销量而多去迎合低俗趣味,出版那些低级娱乐漫画,而让现在的大部分日本漫画和动画片缺少了七八十年代的文学性和思想性,使很多漫画变成了纯粹的娱乐产品。

动画片和漫画是一种接受群体广泛、传播迅速的文化产品,所以它应该承载着传播正面文化的重大责任,如果变成单纯的迎合低俗趣味的娱乐产品,那么它就会变得不再健康,便失去了生命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