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街书会被命名为特色文化基地

来源: 来源作者:王长河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2-20 16:22:33

近日,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命名为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

马街书会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5公里处,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在火神庙旁举行祭拜师祖和收徒拜师仪式。他们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亮书、卖书。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40多种曲艺曲种和上千部传统及现代曲目在这里集中展现。2006年,马街书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马街书会传统,延续和再现其原生态风貌,让马街书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书场、永不散去的书会,去年,宝丰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马街书会曲艺文化园。通过一年多来的积极努力,现已建成书会主体广场及名人雕塑苑、中华曲艺展览馆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