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在创新转型中铿锵前行

——关注豫菜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成 燕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2-24 11:32:04

成本上升、增速放缓、利润下降、“关停并转”寒潮袭来……今年以来,省会餐饮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跌入20多年来的低谷。以豫菜为代表的郑州餐饮业该如何突围?带着这个问号,记者连日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开出共同的“药方”: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通过创新和转型,吸引更多老百姓喜欢吃豫菜。

创新化为习惯

时近隆冬,绿城夜晚已是寒意弥漫。晚上10时,萧记面食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存国还在店里和技术总监研究着“糖醋鸡柳”新品的配料。“鸡肉成本相对较低,我们想推出这道经济实惠的改良菜,让更多百姓有机会品尝到豫菜美味。”

醉心研究新菜,是萧存国多年的爱好。从上世纪80年代末“萧记烩面”一开张,他就研发出了红油豆腐丝、特色酱牛肉、桶子鸡等新凉菜。对于烧海参、扒广肚等经典豫菜,萧存国还不断琢磨大众口味,对这些传统豫菜进行创新改良,先后推出大葱烧海参、酸辣广肚等新菜品。“这些菜当时一天能卖上百份呢。”时至今日,他对当年创新引发的市场轰动依然记忆犹新。

一路步履坚实走来的豫菜,被推到了转折关口。在餐饮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特殊经历,让萧存国、张仁平、樊胜武等一大批餐饮企业高层清醒认识到:要想突围,只有围绕大众餐饮搞创新。“当前,豫菜界高层已把创新当成了习惯,大家几乎都在琢磨如何更贴近市场,如何在技术研发、经营管理方面另辟蹊径。” 萧存国道出了业界的心声。

豫菜更加亲民

正在艰苦实践创新转型之路的,包括阿五美食、龙祥宾馆、煜丰美食、嵩山饭店等多家豫菜名店。

阿五美食专门成立了“菜品研发中心”,由1600余名厨师和数十名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组成,已成功研发菜品1000余道,多个已成功申请专利。比如原来被倒掉的茄子皮,被研发人员做成蒸菜端上桌后,服务员会让客人猜原料是什么,猜中有奖。

“油条灌鸡蛋、卤水大闸蟹、红烧鲤鱼带面……”看到这些经过改良的菜品和小吃,你眼前会不会猛然一亮?为让更多百姓分享豫菜美味,龙祥宾馆推出了“龙祥小吃宴”,包括香酥鸡等4个凉菜,扒广肚等4个热菜,以及胡辣汤、罐焖小黄鱼、鸡汁豆腐、炒凉粉4样小吃,一个清汤。食客花680元,就能宴请10人吃饭,轻松吃到正宗的特色豫菜。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除了花样在不断翻新,豫菜价格也更加亲民。比如“萧记烩面”即将推出的“糖醋鸡柳”价格预计在28元以内;龙祥宾馆的“油条灌鸡蛋”定为3元一根,酥皮烤鸭则降到88元一只。

转型考验睿智

11月底,专营鲁菜的全国知名餐饮集团——净雅集团在我市鑫苑路开设首家“么豆捞”海鲜火锅店,这是该集团布局中原的首家火锅店。从经营传统正餐到开特色火锅店,其背后的推手正是“瞄准大众消费,勇敢尝试转型”。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鲁菜企业已勇敢迈出转型步伐,豫菜企业是否该有所启迪?

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胜武认为,在餐饮大众化时代,中高端餐饮必须转型。但往哪儿转?要看各自客源和定位模式。从规模和档次来看,大店要往中小型店面转。从地理位置来看,要从大型中心店向开设社区型店面转。从菜品风格来看,则要突出特色,做到口味独一无二。

接受采访时,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龙祥宾馆总经理张仁平提出,豫菜可尝试走大众化路线,以新豫菜的研发为基础,逐步形成覆盖酒楼、社区快餐、团队餐等多种业态的新格局。萧记面食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存国透露说,下一步,该企业将在郑州大型社区附近尝试开设500平方米左右的快捷型烩面馆,装修风格突出时尚明快,牢牢锁定家庭型餐饮消费。

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曲安民分析说,在当前形势下,高档酒店应尽快转变经营思路,积极调整营销策略,科学引导消费。

站在全新转折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豫菜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之路上策马扬鞭,努力向技术创新、科学管理、低碳绿色转型,向提升业态、优化服务、整合资源升级,最终必将通过苦练内功迎来一片艳阳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