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濮阳市领导调研杂技文化产业园主馆建设

来源: 来源作者:王 波 盛小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12-27 11:31:44

金菊傲霜开,龙都迎盛会。中国杂技艺术最高奖“金菊奖”颁奖典礼将首次在濮阳市举行、水秀龙珠馆即将正式落成开馆......年终岁尾,濮阳文化喜事连连。12月2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申延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兰峰分别就濮阳市杂技文化场馆建设、“金菊奖”颁奖等大型文化活动筹备和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申延平、徐兰峰在市文广新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冒着严寒深入到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施工工地,现场察看园区主场馆水秀龙珠馆建设情况,并了解杂技剧目新版《水秀》创作情况,在市杂技厅观看了新创童话杂技剧目《白雪公主》彩排演出情况。

中国杂技“金菊奖”颁奖典礼、中国文联、中国杂协“送欢乐下基层”采风慰问演出以及2013中国濮阳杂技文化节和经贸活动将于12月27至29日隆重举行。目前,作为此次大型文化活动的举办主场馆,水秀龙珠馆的场馆建设、装修、舞台搭建等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活动相关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申延平、徐兰峰强调,中国杂技“金菊奖”是中国杂技艺术界的最高奖,首次出京即交由濮阳承办,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杂协对濮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对濮阳杂技的高度认可,意义重大。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切实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深入扎实开展好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要以舞台为中心,严格按照方案和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做好细节,精益求精,力求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确保万无一失,将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充分展示濮阳良好的城市形象,展示濮阳人民奋力赶超、奋发图强、万众一心、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风貌。

作为此次大型文化活动的演出剧目之一,新版《水秀》与《白雪公主》目前已成功进行带妆彩排演出。大型精品杂技剧目新版《水秀》专门聘请国际知名导演进行深度加工,对剧情、舞美、道具等各方面进行全新改版,剧情更加合理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舞台效果也更加新颖靓丽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白雪公主》则是濮阳市杂技团继成功推出大型杂技情景剧《神龙部落》后打造的又一大型新创杂技童话剧目。用杂技诠释格林童话中白雪公主的故事,这不仅在濮阳市尚属首次,在河南乃至全国也是一次大胆尝试。

申延平徐兰峰对濮阳市杂技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加大杂技艺术创作创新力度,不断繁荣杂技艺术创作,加强演出剧目加工提高,大力提升创作能力和水平,力求精益求精,努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杂技艺术精品,充分展示濮阳杂技文化实力,叫响濮阳杂技文化品牌,不断做大做强濮阳杂技文化产业,让濮阳杂技真正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申延平还深入到濮阳杂技艺术学校位于清丰县马庄桥镇的临时办学点,专门就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建设和升专工作进行调研。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新校项目位于新区教育园区,规划用地453.9亩,净占地332亩,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投资概算4亿元。目前,原址土地已公开拍卖完毕,建设用地已经省政府批复,学校现在清丰县马庄桥镇租赁办公。

申延平察看了所有练功房、办公室和部分宿舍并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座谈会。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艰苦条件下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艺术教师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杂技艺术不仅是濮阳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同时也是濮阳文化乃至濮阳城市一张靓丽名片。杂技发展人才是基础。作为人才培养的教育基地和领路人,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和广大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申延平说,近年来,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发展已具相当规模,是一个成熟的杂技人才摇篮,为杂技事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目前学校新校正在进行建设,现在学校的办学环境比较简陋,只要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克难攻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他强调,当前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市场演出形势千变万化,传统单一的文化艺术形式演出已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发展需要。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形势,濮阳杂技文化事业产业要发展,就必须研究市场面向市场适应市场,不断加大艺术创新。要从四个方面大力发展杂技文化,一是坚持突出原生态,重点打造以东北庄杂技为中心的全国最大的杂技原生态基地;二是突出现代杂技艺术,重点打造以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为中心的大型杂技主题公园;三是突出人才培养,以杂技艺术学校新校为依托,重点打造中国杂技艺术高等学府,力争建成为全国最高端的杂技教育基地;四是突出集团化发展,以河南省杂技集团为核心,重点打造集杂技人才培养、演出、交流于一体的杂技文化产业发展航母,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杂技人才建设、演出和开展杂技文化交流的一大平台和发展中心;要突出品牌,强化宣传,以重大文化活动为载体,重点打造中国濮阳杂技文化节,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杂技文化活动品牌,努力把濮阳杂技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使之成为濮阳、河南文化代表,甚至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媒介,不断推动全市杂技艺术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就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升专工作,申延平指出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升专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事关重大,影响深远。濮阳升专具有很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但与一所大学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他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新校项目建设和升专工作。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升专步伐,积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力争使其进入省高等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二是要加强学校各方面建设,严格对照国家大专院校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各项建设指标,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夯实学校发展基础。三是要严格强化管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深入扎实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濮阳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