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共享工程:特色服务温暖农民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史 画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2-26 09:13:14

自2012年铁路部门推出网络购票起,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就开展了协助农民工网上购票活动,广受赞誉,今年更是加大了服务力度。在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号召下,全国各分支中心依托公共电子阅览室提供免费的农民工网络购票平台,并安排专人对购票者进行辅导和协助,以满足农民工朋友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当务之急。

阵地作用渐显

农民工是文化共享工程的重点服务群体之一。近年来,文化共享工程依托在各地建设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和海量的文化信息资源,积极为他们提供免费上网、技术技能培训、公益讲座、优秀影视展播、与亲人网络视频通话等服务。重庆市以“融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服务理念,打造“重庆市文化共享工程农民工服务联盟”和“蒲公英梦想书屋”服务品牌,在25个农民工集聚地建立了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在浙江、福建、山东等省,通过企业共建,共享工程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有效地丰富了农民工的文化生活。目前,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已完成28639个,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服务范围、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公共电子阅览室日渐融入百姓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春运网络服务已逐渐成为公共电子阅览室的特色品牌服务。2012年春运期间,文化共享工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中心率先发起利用公共电子阅览室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免费、安全、绿色的网上购票服务,一经推出即在自治区取得良好效果。随后,该项服务在共享工程各省市县已建成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及部分城市的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迅速展开。3年来,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持续组织开展了利用公共电子阅览室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网络购票的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具备条件的公共电子阅览室中有52%提供了该项服务,累计服务超过10万人次。

各地个性化服务效应突出

为了持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服务农民工的工作,2014年春运期间,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加大了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网络购票服务的组织力度。

其中,新疆分中心以“温暖春运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特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加大了对各地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全疆春运期间各级共享工程网点共服务群众4300余人,成功购票800余张。重庆市分中心组织全市43家支中心安排专人轮班协助群众网上订票,同时针对部分农民工聚集的企业开展“团体预约订票”服务。陕西省分中心工作人员为方便农民工网上购票,携带笔记本电脑前往工地,把服务送上门。浙江嘉兴支中心创新服务方式,组建了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在全市10多个区、乡镇服务点展开联动,精心准备了“帮兄弟回家”上网订票攻略教学PPT,在各支中心及服务点循环播放,其间培训及辅导4000多人次,成功购票800多张。此外,在各地分支中心,许多工作人员对没有网银、记不住密码的农民工朋友,还热心地用自己的网银为农民工代付款。而在南京,金陵支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前打印了宣传材料,走进周边各大工地主动宣传介绍这项便民举措,不但农民工受益良多,也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便利。

特色服务引关注

今年是上海市文化共享工程通过遍及全市各社区的300余家“东方信息苑”为沪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网络购票服务的第三年。去年春运期间,“东方信息苑”曾帮助数百位农民工购买火车票,受到普遍好评,也因此受到各方关注。今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后,不仅媒体纷纷聚焦上海“东方信息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主动参与其中。

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支持推动下,多项品牌化、社会化服务活动在各地生根开花,包括对农民工及务工人员子女提供的各类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如广西分中心与相关单位合作开辟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点,举办“进企业服务外来工”文化惠民活动和“感动在身边”外来务工人员摄影作品展;河南省分中心将“春满中原、共享欢乐”优秀电影资源送进企业,组织外来务工人员集体观看;嘉兴市支中心常年开展各种主题的“新居民信息素养培训活动”,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操作、网上预约挂号、就业信息检索、网上购物等,为新居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公开、公平的学习环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