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艾美:流光碎影下品味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刘星彤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3-15 10:54:55

大堂利用3D科技呈现的《清明上河图》

艾美Hub将传统大堂打造成社交空间

酒店大堂的“行李”雕塑

灵感来自渔网的吊灯

如果酒店只是被当做临时的下榻之所,那或许也是旅途的一种遗憾。毕竟,如果过了背着背囊住平价旅馆四处旅行的年纪,谁都希望“在路上”也能成为人生享受的一部分,希望为住宿所掏的钱争取到“利益最大化”,而这绝不该仅仅是更舒适的床褥枕头、更豪华的装修装饰能够赋予的。把酒店当做一件艺术品来观赏把玩,这或许是酒店经营者们正在实践的一种解决途径。

《追忆似水年华》作者、20世纪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曾说:发现之旅并不在于寻找新大陆,而在于用新视野看世界。这正是艾美酒店一直坚持的理念。作为中原地区首家开业的艾美酒店,郑州建业艾美酒店完美地将艾美理念和中原文化相结合。一方面,它是一家酒店;另一方面,也可以当它是一件艺术品,值得你走进去体验、把玩。

最佳探索

笔者的河南博物院之旅,竟然来自一间酒店的指引。

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郑州非常适合进行一场带有文化艺术探索目的的旅行。无论如何,你的行程中,中国历史最久的博物馆之一——河南博物院都应该排在首位,其馆藏文物数量达13万多件,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及玉器最著名。

郑州建业艾美酒店与河南博物院相距不远。酒店外观就像许多个置于黑色金属构架内的盒子,看似随意却错落有致地搭在一起,玻璃镜面闪烁着现代光芒。据说,为了从文学、视觉以及烹饪等多个角度展现河南的悠久历史,设计者刻意将其打造成一个收藏现代以及远古艺术品的“档案馆”,故而仅凭直觉,这里让人感觉更像是艺术场所,不容易联想到酒店。

踏进大堂,获取客房钥匙后的一系列旅程,感觉像开启了一扇神奇的艺术之门——即刻被独特、悦耳的音乐及琳琅的艺术作品包围,恍惚间进入了一个愉悦的感官世界。

由大堂开始,来自多位艾美艺术项目LM100的艺术家以及艺术新秀创作的作品自然陈列,公共区域的每一盏灯和艺术品都经过精心设计和选择,绝不会在酒店内找到另一件相同的复制品。试想,经营者们要花费多少精力来完成这件巨细奢华的事情呢?

一盏位于一楼走向二楼的扶手梯上方的“渔网吊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粗犷的绳索缠绕着一组玻璃瓶子模样的灯泡,从某个角度抬头望去,每只灯泡都像极了一条凸着眼、张着嘴的鱼儿,吞吐呼吸间,令人愉悦放松。而在大堂中心区域,一组“行李”造型的雕塑更是令刚下飞机后客人紧绷的神经有所放松,它们似乎在提醒你:这里有多少住客,就有多少跟你一样,在感受和探索世界旅途上的游人。

办理入住手续的客人,会第一时间被前台墙面上韩国艺术家Lee Lee Nam用3D数字科技创作演绎的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所惊艳——“画作”中,人物及景物随四季流转更迭,动态的历史画卷,俨然概括出郑州这座历史古都传统和现代都会面貌包容并蓄的开放性。

“客房钥匙开启的不仅仅是一扇门,它也能开启您的艺术鉴赏之门。”礼宾人员告诉笔者,若有兴趣,稍加休整,即可将酒店作为城市艺术文化之旅的首站。通过使用客房提供的“开启艺术之门”通行证,持门卡即可在酒店的帮助下免费探索当地文化,前往包括河南艺术中心在内的当地文化及艺术机构游览——当然,最不容错过的就是河南博物院。

因此,有此机会,谁也不甘心做个匆匆过客——若错过这场免费的艺术之旅,当真是种遗憾。

留在酒店

住进一间好的酒店,每天都会有新发现,每次进出都能为感官和心灵带来新的刺激,因而它也会让你乐于留在酒店。

当看到建业艾美酒店仿如龙门石窟的公共区域设计——酒店裙楼与贯穿塔楼的中央电梯井被打造成一个个标志性的“洞窟”,窝在休闲的沙发中抬头仰望,配合轻柔的音乐以及梦幻、层次丰富的灯光效果,眼前似乎有流光飞舞,呈现一场穿越时空的幻象。眼见如此,瞬间恍然大悟:将酒店当做艺术品来把玩,这种想法或许并非异想天开。

作为一个酒店常住者,笔者的经验是:有时间在酒店内风格各异的餐厅、酒廊小坐片刻,可以感受到不同韵味的休憩之旅,置换不同的心情。

在这家酒店,不同的休憩空间又被赋予了不同的艺术标签,每一个空间都可以看作一个小型的艺术馆。如“曙”日本餐厅内,与国际先锋艺术家及创新者合作的森林模拟走廊,带有科学、技术与神话相融合的色彩,瞬间让人坠入空灵的想象空间;“新食谱”国际餐厅陈列着艺术家Kyotaro Hakamato创作的、略带奇幻氛围的雕刻,其作品色彩绚丽、变幻莫测,据说早已风靡日本;“乐美”中餐厅金丝雀笼的空间造型,又给人无尽私密及略带神秘的遐想空间;以往被认为呆板、千篇一律的大型宴会厅,则被设计成由金色金属网及水晶灯饰装点的“吊笼”,呈现一副令人惊艳的剧院效果……

除此之外,留在酒店,也可以因为一杯上好的咖啡。据非官方统计,全世界入住豪华酒店的住客,有相当一部分是咖啡爱好者。

艾美酒店提供一项叫做“咖啡大师”的招牌项目,驻店的咖啡师会不定期举办与咖啡有关的体验活动,其身份同时也是咖啡文化推广使者,掌握并担负起传播目的地当前咖啡潮流的职责。在酒店标志性的私人社交空间——艾美Hub,和咖啡师聊天、取经、探讨艺术或人生,或者学究式地把咖啡作为文化来细细品咂,即便在最专业的咖啡馆,或许也算是奢求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