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胡辣汤是扯不断的“离骚”

来源:河南商报 来源作者:马红丽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3-21 10:34:38

习大大来河南兰考时,吃了烩面,还夸咱河南的胡辣汤好喝,并向邻座推荐胡辣汤。本周,这条新闻的点击率、受关注度绝对是最高的。这条新闻给爱喝胡辣汤的河南人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一位读者说:“胡辣汤是故乡的记忆,是儿时的味道,是抹不去的亲情,是扯不断的‘离骚’。”

“又酸又辣的味道,好极了!”

“胡辣汤对于长年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是故乡的记忆,是儿时的味道,是抹不去的亲情,是扯不断的‘离骚’。”3月7日,看了河南商报C07、C08版《味道河南·胡辣汤篇》后,读者老铁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老铁是兰州人,在河南待了十年,对胡辣汤的情感丝毫不亚于土生土长的河南人。

老铁说:“郑州的朋友经常对我说‘哥,你是兰州人,一定爱吃牛肉面,我请你吃兰州牛肉面吧。’我坚决不同意,宁可喝胡辣汤吃烩面,决不在兰州以外的地方吃所谓的正宗兰州牛肉面。当年刚到郑州时对牛肉面日思夜想,看见个正宗兰州牛肉面的招牌就想进去,吃了几次后就发誓再也不吃了,太不是那个味儿了,要吃就要到兰州去吃。离家越远,对故乡饮食的忠诚度就越高。现在我对胡辣汤的感情也是如此。”

对于家乡、对于胡辣汤的感情,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王平多年前就曾有过这样的感慨:“我这个人呀,天生的穷命、贱嘴巴。记得有一次去北京出差,大鱼大肉却吃得不够舒坦,想吃家乡的胡辣汤、粉浆面条什么的。遗憾的是,偌大个北京,还没碰到这类家乡饭。回到新乡后,我沿着自由路往南走,看到了卖胡辣汤的熟悉小摊,不禁眼热心动。坐下来呼啦呼啦喝了两碗,那顺滑的粉条、筋道的面筋、薄薄的牛肉片、又酸又辣的味道,真是好极了!只喝得满头大汗,周身轻松,荡气回肠,平添了一股精气神儿。啊,到家了。”

胡辣汤的盛行跟食疗有关

河南很多小吃的历史都比胡辣汤悠久,比如煎饼果子。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郭西梁就曾考证,煎饼果子出现的时间是在北宋时期,出现地点则在当时的北宋首都东京、今天的开封市。

而经河南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程民生考证,“包子”一词出现在北宋时期,包括如今街头随处可见的糖炒栗子,也是出现在北宋。

论口味,胡辣汤不如包子中庸;论品相,胡辣汤一度被外地人鄙视为“黑糊糊的,难看死了”。但谈不上好看、味道比较生猛的胡辣汤如今却超越了它的前辈,一跃成为河南的代表性饮食。

究其原因,除了跟个人口味和情感有关外,胡辣汤盛行的原因还在于它的食疗作用,也就是中华烹饪所强调的“药食同源”的烹饪精髓。

胡辣汤食材搭配契合中医君臣佐使之道

中国营养协会会员丁泽威曾这样评价河南胡辣汤:“喝胡辣汤有很多种好处,最重要的好处在于胡辣汤对人体各个系统的整合和调理作用。”

胡辣汤的主要口味是酸和辣。中医认为酸味是入肺和入肝的。它有什么作用呢?它能把肝火降下来,还能够降血压。正宗胡辣汤里用的不是辣椒,而是胡椒,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辛。它能干什么呢?就是帮助人体排毒,有发散的作用。

著名中医学者徐文兵就提倡夏天多喝胡辣汤、酸辣汤。他认为,胡辣汤的食材搭配契合了中医君臣佐使的用药之道。君臣佐使是方剂学术语,是方剂配伍组成的基本原则,后指中药处方中依托各种药的不同作用,进行的合理搭配。

徐文兵认为,进入夏季,现代人都喜欢待在空调屋里,不知不觉间,寒气就侵入身体了。再加上冷饮、瓜果等寒凉之物过多摄入,导致寒邪内生,消耗阳气,体内的热量不够,这个季节是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尤其是女性。所以,喝点胡辣汤不仅帮助发散体内的寒邪之气,也可以治未病。

如果你着凉了想发汗,怎么办?徐文兵从中医角度考虑,提倡喝点胡辣汤。徐文兵认为这个时候喝胡辣汤不仅要多加白胡椒粉,还要放点醋。为什么呢?因为中医认为发散太过,出汗太多,伤阴血,放点醋就能起到收敛作用。这就是中医君臣佐使的配伍理念。

小小的一碗胡辣汤,折射出来的却是中国人满满的生活智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