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逍遥镇”是怎么包围城市的

来源:河南商报 来源作者:马红丽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3-21 10:35:49

以口感论,北舞渡胡辣汤是典型的儒家文化的代表:中庸、平和,而逍遥镇胡辣汤在不羁中有点小生猛、小随性的风格则是典型的道家风骨。

但令人意外的是,就是这个有点随性和生猛的逍遥镇胡辣汤,却最终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节奏突破河南各地各具特点的胡辣汤防线,迅速占领河南市场,并成为河南胡辣汤的重要代表。

跟道家无关的“逍遥镇”

以口感论,北舞渡胡辣汤是典型的儒家文化的代表:中庸、平和,而逍遥镇胡辣汤在不羁中有点小生猛、小随性的风格则是典型的道家风骨。包括逍遥镇的镇名,我一度以为跟道家,最不济也跟老庄或者《逍遥游》有点关系。

但很遗憾,在追溯、求证逍遥镇的历史时,我才发现逍遥镇原来跟道家没有任何关系。

逍遥镇建于距今2000多年以前的东汉建安年间,有“水旱码头,交通要冲”之称,“小陶”、“小窑”、“合流镇”、“双河镇”是它的曾用名。

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无论人名还是地名的命名,都必有一番说头和注解,逍遥镇也是如此。

之所以被称为“合流镇”、“双河镇”,是因为逍遥镇的地理位置:沙河、颍河傍镇而过,两河相距最近处仅有700多米。明清之际,“合流镇”是连接沙河上下游的重要商埠,与漯河、周口、界首并称沙河“四大码头”。

清代,“合流镇”更名为“逍遥镇”,并沿用至今。

“小窑”神话的穿越

逍遥镇还有一个曾用名叫“小窑”。说起“小窑”,当地老人现在还有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

上古年间,逍遥镇曾是女娲娘娘炼石补天之处。当时共工氏怒触不周山,天倾西北,地陷东南,暴雨倾泻,洪水漫延,猛兽鸷鸟横行猖獗,苍生黎民多有罹难。女娲娘娘折鳌足,立四极,重新支撑起蓝天,大地暂时恢复了宁静。可天空的漏洞怎么修补呢?女娲娘娘后来便炼制五色彩石用以填补天空的漏洞,借七星针缝补云层。修炼补天之石的地点就是现在的逍遥镇。

按说这个神话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但逍遥镇人却用一种穿越的方式展现了神话的威力。他们告诉我,之前在沙颍河夹河套里发现的呈五彩之色的泥土就是女娲娘娘“小窑”炼石的证据,那里便是女娲娘娘“小窑”炼石的遗址。

在这场穿越剧的讲述中,我的心情从开始的恍惚渐渐演变为了一种敬畏,不是因为这个极品神话本身,而是因为逍遥镇人对待本土历史的那份敬畏与保存之心。

而“逍遥镇胡辣汤”神话的创造正是这种敬畏与保存之心的延续。

“农村包围城市”正在上演

逍遥镇的历史、传说在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广袤中国来说,真心不算什么稀罕事儿。

但我之所以要强调逍遥镇的历史、传说,是想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在这种历史包裹中长大、并曾经被誉为“重镇”的逍遥镇,必然是有其延续至今的独特的饮食习惯的,口感有点生猛的逍遥镇胡辣汤就是当地饮食中的典型代表。

可是,再梳理一下河南的各地饮食,就会发现:源于北宋的那碗胡辣汤,其实在河南的大部分角落中都能找到,只是由于各地饮食口味、习惯的不同,胡辣汤的口感各有千秋而已,在“好喝”的层次上,是根本分不出孰高孰低的。但如今,原来散落在各地、各具韵味的胡辣汤,却在上世纪90年代末,被逍遥镇胡辣汤以“忽如一夜春风来”的节奏统统打败了。甚至就连曾经以正统自居、坐拥天下无敌手的开封胡辣汤也一退再退,直至演绎成今天开封街头的大部分胡辣汤也被收编为“逍遥镇胡辣汤”的局面。

这种局面,颇有点“农村包围城市”的意思。

“农村包围城市”的“三步曲”

逍遥镇胡辣汤又是如何做到“农村包围城市”的呢?

“逍遥镇胡辣汤是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瑰宝,如何保护这样一个民族瑰宝,并让它走出河南、走向全国,我们也一直行走在探索的道路上。”逍遥镇副镇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秘书长刘建伟说。

第1步

利用本土品牌优势,整合资源,选派逍遥镇胡辣汤优秀传承人代表参加国内、省内名吃比赛是保护、传承逍遥镇胡辣汤的第一步。

第2步

在逍遥镇胡辣汤先后获得“中华名小吃”、“河南十大名吃”、“河南老字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荣誉后,成立胡辣汤技术培训中心,对有意外出经营胡辣汤的群众免费培训熬制技术,鼓励、引导农民外出经营胡辣汤是保护、传承逍遥镇胡辣汤的第二步。

“只有让群众意识到从事这项工作可以带来更多的收益,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加入传播逍遥镇胡辣汤的队伍中来。”

目前,全镇外出经营胡辣汤户数近4200户,从业人员达1.6万人,年创收2.4亿元。发展连锁经营店160余家,网点遍布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同时组建胡辣汤调料企业16家,研制开发了8大系列46个品种调料,年产汤料600万件,年产值1.9亿元。胡辣汤企业产值占全镇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逍遥镇生产的胡辣汤料系列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熬制胡辣汤不再是当地百姓赖以糊口、维持生计的手段,而逐渐成为逍遥镇乃至周边地区群众发家致富的一个门路。

第3步

品牌扶持、推介是保护、传承逍遥镇胡辣汤的第三步。

2003年至今,逍遥镇已经举行了两届“逍遥镇胡辣汤美食节”。在这两届美食节上,有200家胡辣汤经营户参加的胡辣汤大赛,不但让省内外的食客大饱口福,也让他们亲眼见到了逍遥镇胡辣汤制作的“奥秘”,对逍遥镇胡辣汤起到了积极的推广、宣传作用。

2004年,逍遥镇政府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逍遥镇”商标。成功注册“逍遥镇”商标后,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逍遥镇胡辣汤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2012年7月,逍遥镇胡辣汤作为全国15种产品之一,首批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地理标志。

2010年9月,逍遥镇与河南省影视集团、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电影《胡辣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逍遥镇胡辣汤再次成为河南饮食的焦点。

“三步曲”之后的问题

迅速扩张之下,必然也会出现问题。

刘建伟说,目前,逍遥镇胡辣汤暴露的问题主要有在外管理不规范。胡辣汤经营户分布散乱,不易管理,派生出大量假冒伪劣产品,乱挂逍遥镇胡辣汤招牌,损害逍遥镇胡辣汤品牌形象,甚至还出现不知道逍遥镇行政区划居然挂出漯河市逍遥镇胡辣汤招牌的现象。

而且由于大部分逍遥镇胡辣汤经营户没有一套完整的经营理念,经营门店卫生状况差,严重损害了逍遥镇胡辣汤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尽快制定逍遥镇胡辣汤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协调服务工作,建立工商、税务、卫生等多部门综合协调服务机制,创造优良发展环境,帮助经营者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行业管理的功能和作用,推动胡辣汤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