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乡村最需要文化创意的春雨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章继刚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4-08 15:19:41

浙江江山市的创意稻田

随着创意农业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创意农业产品将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百姓享受创意生活。近日,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指出,推动文化与特色农业有机结合,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及个人工作室为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意设计,提升农产品文化附加值,提高农业品牌的知名度。政策的支持将会进一步推动创意农业的发展。创意农产品具有美化环境、养心和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作用,越来越为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农业所接受,是新型农业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文化创意与农业资源融合

创意农业是指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在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过程中,以及在农业节庆、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农业创新等活动中进行生产创意、生活创意、功能创意、科技创意、品牌创意和景观创意,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和农业产业倍增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实践证明,创意农业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是全国发展创意农业最早的地方之一,草莓、枇杷、辣椒、云崖兔,均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双流县,融观赏、娱乐、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合江镇冬草莓采摘之旅,太平镇5月枇杷美味欢乐行,三星镇6月杨梅养生游,彭镇8月有机葡萄采摘月,充分体现了“巴蜀特色、成都元素”,展示了创意农业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文化功能,成为双流县唱响创意农业的一张王牌。

成都市郫县友爱镇农科村的创意农业发展独具特色,在一、三产业互融、互动的基础上,融入古蜀文化、美食文化和农耕文化以及扬雄文化,品味扬雄书法,体验私家精制豆瓣制作,建设以深度体验为主导的第三代农家乐——创意农家乐,深度开发创意农业旅游资源,重立乡村体验经济潮头。

用创意设计农业

用公共艺术作品嫁接地域文化,形成美丽乡村创意旅游景观。浙江省玉环县用公共艺术手段提高农民的审美意识,进而转变价值观念和发展方式,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富裕,让农业有创意。不仅如此,它还吸引了城里人来乡村休闲游玩,带动了经济发展和旅游的繁荣。村民们通过农业创意设计,在不同的季节种上不同的植物,如油菜花、向日葵、五彩花田、动漫花谷等,把动漫元素渗透到了农村文化发展中,与城市时尚文化相契合,让农业层次得到提升,土地实现规模化开发,既可以观光,还能获得经济收入。

在成都,构建设计城市、近郊、远郊农业的“三大圈层”成为创意农业体验经济发展典范:城市农业圈层以改善生态、美化城市为主,发展“插花式”“镶嵌式”景观创意农业;近郊农业圈层以农庄、基地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观光创意农业;远郊农业圈层以生产、生态为重点,兼顾创意生活功能。“三大圈层”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有机高效农业、高端种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

浙江江山农民把稻田变成风景、创意变成财富,用紫色、淡黄色、淡绿色3种彩色稻,种出了“江山江郎山”标志图案,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文化创意金奖;江山农民夏季还在江郎山下用彩色稻描绘出3.3万平方米江郎山图案,冬季用油菜、小麦种出江郎山图案,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够观赏到稻田艺术风光,从种粮食到种风景、从种田到卖时尚,江山彩稻旅游成为创意农业旅游的典范之一。

创意农业的文化特征

从以上案例中,可以看出创意农业具有以下4个特征:一是体验性,通过整合旅游、文化、艺术、创意、生态等多个产业形态,让消费者最真切体验种植养殖、旅游观光、自种自摘、垂钓娱乐以及休闲、健身带来的乐趣,得到文化熏陶、审美享受,形成完整的体验产业链。二是审美性,创意农业作为一种创意生活方式,是一种集自然美、生活美、社会美于一体的怡然自乐式审美体验。在体验经济的时代,消费者不满足于被动消费,而是更乐于参与各种农业旅游体验和审美活动,主动体验美丽乡村审美内涵和文化意蕴,获得精神上的审美愉悦和满足。三是融合性,乡村体验经济直接促进了产业创新,推动了一、三产业互动融合,促进创意圈、投资圈、旅游圈、文化圈的融合,提升了农村和农产品的附加值。四是趣味性,创意农业具有趣味性的特点,能够通过别出心裁的有乡土气息的趣味体育活动,吸引游客。

创意农业作为乡村体验经济的一个新业态,具有文化创意密集、民间资本密集、会展节庆密集、高端产业密集的特点,具有促进旅游、促进消费、促进市场、促进增收的作用。同时,创意农业让创意与乡村景观互动,让创意和时尚互动,让乡村文化与旅游体验互动,让创意农业的审美表达与城乡消费者的情感需求互动,是促进城乡一体、以城带乡、和谐发展的幸福产业。(作者系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会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