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徐启程其文其书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4-10 16:46:33

徐启程先生出生在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浓郁的河南省内乡县。

古往今来,那里人才荟萃,群星闪烁:有中国四大古代官衙之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乡县衙,有宛西地方自治馆,元代文庙,灵山道观等历史文化遗存;还诞生了著名的政治家范蠡、历史学家范晔、文学家范子宁、诗人李衮、理学家王检心;有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前来观瞻行吟,挥毫泼墨,如李白、白居易、王维、孟浩然、苏辙、贾岛、元好问、郑板桥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绝唱。

徐启程先生成长在如此的环境中,上学时就写得一手好字。初中时,经常给学校出黑板报,画插图;假期回乡,常被大队、公社抽去抄写各种文件材料。他高中毕业后,当即被选为大队团支书和水利专业队队长,带领民工,奋战于全公社兴修水库和引水大渠的工地上。那时候,他梦想写一部关于知青的小说。不久,当地成立高中,高中毕业的他,被选为高中语文教师。后来他立志参军。1975年冬征兵时他报了名。在新疆修筑天山公路的部队来接兵,要挑选一名连队文书,看他是名高中教师,又写得一手好字,在经过严格的体检之后,他如愿以偿地踏上了西去的军列。

 

参军进疆,共铸感人“天山精神”

天山,绵亘万里,山势险峻,环境恶劣,将广袤的新疆大地拦腰斩为两半,严重制约着新疆的军事构架和经济发展。修筑天山公路,打通南北疆,对加强国防建设,繁荣新疆经济,丰富人民生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所在的部队奉命担负了修筑举世瞩目的天山公路的重任。

  天山筑路,前无古人。这条长达563公里的高山公路,要翻越4个终年积雪的冰达坂,跨越5条险恶的冰河,开凿3条高山隧道,修建两座防雪走廊,填补我国公路史上4项空白。完成这一史无前例的工程,对于参加施工的每个军人,不仅是生活的考验,意志的考验,更是生与死的考验。在长达10年的艰苦卓绝的施工中,徐启程和他的战友们在与世隔绝的万山丛中,以顽强的意志,超人的毅力,与恶劣的环境斗,与险峻的山石斗,与疯狂的冰雪斗,与难耐的寂寞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舍生忘死地拼搏,用青春的血肉筑成这条雪山公路,写下了我国建路史上英勇悲壮的篇章,创造了感天动地的“天山精神”。

修完天山公路,他们又相继修建了中国至巴基斯坦公路、昆仑山公路、新藏公路、国道312线和216线等一百多条公路。

 

舞文弄墨,军中“秀才”受瞩目

在如此艰苦危险的环境中,根本没有什么文化环境,白天兵看兵,夜晚看星星,除了施工还是施工。徐启程在施工一线部队,先后担任连队文书、营部书记、团政治处书记、宣传干事、组织股长等职,白天战斗在工地,晚上秉烛写作。除了为部队撰写各种公文外,他还利用闲暇之余从事文学创作,用文学和书法的形式宣传部队的战斗业绩和英模人物,相继写出了诗歌《我是军人,我属于路》《巩乃斯啊巩乃斯》《格登山随笔》《道路·军旅·人生》《深隧鏖战》《七一咏怀》《武警交通部队军歌》等一百多首;还创作了散文《古战场·士兵·路》《超越》《来自天山深处的报告》《又见天山》等八十多篇。诗歌《格登山随笔》获1982年新疆文学诗歌类二等奖,诗歌《七一咏怀》1997年获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一等奖、全国报刊副刊三等奖,散文《又见天山》获2000年中国武警杂志二等奖,散文《超越》1988年获中国交通报一等奖。

在部队期间,为大型电视专题片《写在大地的诗行》撰写解说词,为中央电视台“西部筑路先锋”四十五集历时半年的系列报道撰写解说词,对部队和社会颇有影响;他创作了反映交通部命名的的“优秀基层干部”陈小平事迹的舞台剧《长路祭》,在全国交通系统巡演,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交通报副刊部主任苗木先生在1994年7月15日的报纸上,曾以《热血男儿的呐喊》为题,专门评价徐启程的诗歌说:“真情是诗的灵魂,诗的血色。读徐启程的诗,让你感到一种生命热情的澎湃渲泄。徐启程的诗,常常闪现出思想的光彩。作者思考历史、思考人生、思考自己同祖国的关系,因此,有些诗句格外动人:‘把所有的崎岖都投入行囊,再一次掂量军人的责任’等等。生活经过了诗人思想熔炉的冶炼,产生了独特的审美判断,这才称之为诗。所以,徐启程是一个有希望的作者。”

1999年,徐启程先生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歌散文言论集《长路》;2000年他撰写了反映武警交通部队献身西部建设的系列报告文学集《长路漫漫》,由武警部队政委徐永清上将题写书名,时任武警部队副政委的刘源中将为之作序,称该书“是迄今为止,全面系统地反映武警交通部队战斗业绩的真实记录,是进行光荣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一部好教材。”该书在社会和部队发行,部队内外评价甚好。

他在部队时被吸收为新疆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

2002年,徐先生转业至河南省直工作。在工作之余,他创作了一部揭露工程腐败的小说《工程黑洞——魔标》,于2010年出版发行。这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部专门揭露工程腐败的小说,一上市便受到读者热捧,成为全国各书店的畅销书,很多读者在网上发表书评,现在只要鼠标一点,就可搜出不少。他被河南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