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徐启程其文其书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4-10 16:46:33

 

 

才艺出众,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

徐先生是个才艺出众的人。他不仅文章出类拔萃,书法也很抓人眼球。

他上学时就写得一手好字,又会绘画,常常赠送给师生、干部和文化工作者。入伍后,他又长期从事文秘工作,更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1980年,时任部队营部书记的他,便用篆书写下了毛主席的《七律·到韶山》后来又书写了很多隶书、行书、草书等作品,常被首长和战友索要收藏。电影《天山行》剧本的题名,一些主要工程的名字,以及一些作者的书名等,都是请他书写的。

岁月悠悠,艺途漫漫。徐先生究竟写过多少书法作品,现在谁也说不清楚。近年来,先生专注于草书。他未曾专门临过某一大家的名帖,而是博采众长,从众多名家典籍中选择最适合他的性格特点的字形加以研究,转化为自己的风格,广为书法界所推崇。先生的作品曾在多次的展评中获奖,被众多书画爱好者、国际友人和多家书画院、艺术馆收藏。

 

字成一体,草书见长纸上尽风流

徐先生的字,反转绞练,启收承合,如行云流水,雄浑灵动,大气磅礴,令无数品鉴者和收藏家赞不绝口。他写的草书“中国梦”,古拙有力,苍劲老辣,充分体现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顽强奋斗,为实现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而努力的精神风貌,获得了无数观瞻者的高度评价和领导以及收藏者的纷纷索取。

作为曾经在部队服役近三十年的军人,徐先生一直崇尚剑武精神。他写的“剑”字,一反他人的矫揉造作,笔锋飞舞,一气呵成,展现给观众的是剑刃舞动,刚柔相济,柔如彩练,刚能穿石,坚韧犀利,令人胆寒,独特之处淋漓尽致,无不被人叫绝。

他写的杜牧的《江南春》,龙飞凤舞,笔画粗细搭配适宜,字距行距疏密有度,笔法与章法布局得体,给人以引人入胜之感。

 

贤善书家,扶危济困义举成美谈

徐先生是个贤善的艺术家,他常用自己的艺术去扶危济困。2013年3月17日河南邓州市13岁女孩闫倩玉冲入火海中勇救母亲,全身被烧焦。徐先生果断地拿出自己的3幅书法作品、20本书和500元钱捐给募捐单位,募捐单位将他的3幅书法作品进行义卖,获得了6万元,一起捐给了为给闫倩玉治病的医院。虽然小倩玉因伤势过重最终去世了,但徐先生的义举却传为美谈。

徐先生现任世界华人慈善艺术家联合会理事、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原书画艺术网艺术总监、河南省榜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和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河南省分会副主席等职。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艺无止境。徐先生虽然在艺术的道路上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是他觉得自己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