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兴文化功能区:以创意激发城市活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郑 苒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4-14 13:09:43

不久前,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发布。该报告认为,文化功能区建设成为激发城市活力、推动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一些城市的文化功能区历经长时期自发有机形成,如巴黎左岸、伦敦西区、纽约Soho区,不过,当今更多的文化功能区是经过自上而下的战略规划继而建成的。新兴文化功能区往往以高知名度的文化项目为核心,构筑起区域性文化生态,进而推升整个城市的品质。

英国伦敦东区:借奥运东风变身艺术新区

与繁华的伦敦市中心和博物馆、画廊林立的西区相比,伦敦东区一度显得逊色很多。长久以来,这里是一个拥挤破败的贫民区,汇聚了大批体力劳动者和各国移民,给人以穷困、受教育程度低、犯罪率高等不良印象。

由于东区旧厂房的租金便宜,近年来,一批年轻的新锐设计师把工作室搬到这里,东区逐渐成为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聚集地,霍克斯顿社区更是艺术家和设计师扎堆的地方。随着艺术家的聚集和伦敦创意产业的发展,画廊、酒吧、咖啡店、俱乐部、饭店也陆续在东区出现。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举办推动伦敦东区华丽转身。奥组委选择了位于伦敦东区的斯特拉特福作为奥运场址,政府与社会共投入93亿英镑,着力改造伦敦东区。目前,伦敦东区活跃着大批艺术家,吸引了众多设计公司、博物馆、艺术馆、画廊入驻,有著名的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白教堂艺术画廊、伦敦博物馆等。伦敦东区每年举办“东区文化节”,包括表演(音乐、戏剧、舞蹈)、电影、艺术、历史、饮食和时装六大项目。文化节鼓励各个族裔的人们来到东区,更深入地了解这里的文化。

今年2月,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向古根海姆基金会伸出橄榄枝,希望对方能够成为伦敦市的合作伙伴,在奥运场址建立一座美术馆。此外,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表示计划在奥林匹克公园兴建一座新的建筑,用于举办临时性展览以及成为永久藏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也正在计划在东区兴建一座设计学校及文化中心。随着大批艺术场馆的建设,伦敦东区正在成为英国最受瞩目的现代艺术新区。

美国克利夫兰:市中心复制百老汇

居住在纽约曼哈顿中城的市民步行就能到百老汇看戏,这一生活方式将在俄亥俄州第二大城市克利夫兰得到复制。依托该市的剧院群,克利夫兰试图在城市中心打造一个集文化、娱乐、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生活社区。

位于克利夫兰市中心的剧院群是美国第二大剧院群,拥有汉娜剧院、艾伦剧院、宫殿剧院等众多演出场所,规模仅次于纽约的林肯表演艺术中心。非营利组织“剧院广场”运营着其中的9家剧院,随着去年秋天汉娜综合楼的落成,“剧场广场”迈出了打造文化社区的第一步——这对于一个艺术团体来说不是寻常项目,通常艺术团体关心的是上座率而不是入住率。

汉娜综合楼分为8层,一层为始建于1921年的汉娜剧院、推出了大量经典作品的大湖剧院等,楼上作为公寓、工作室对外出租。在汉娜综合楼工作、生活的市民仅用5分钟就能走到剧院看一场戏。所有单元在去年10月大楼竣工前就已经全部租出,剧院群四周新建或改建的其他综合楼盘也都出现了排队求租的现象。

除了引入居民,“剧场广场”还投入1600万美元,对剧院群周围的街景进行改造,如新建各种标志、拱门和食品贩卖亭。“剧场广场”还将在剧院群十字路口附近悬挂一个复古的电子看板和一个巨大的LED水晶吊灯,预计于5月完工。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餐馆、商铺、酒吧等配套设施也将陆续入驻,让人们在观看表演的前后有可去之处。

根据克利夫兰市中心联盟的统计,目前,大约有1.2万人居住在剧院群附近,比2000年翻了一倍,租住率近95%,创历史新高。伴随居民而来的是剧院明显提高的上座率。“这不仅关乎我们在舞台上精彩的演出,更应归结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社区。”“剧场广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尔特·法尔科说。

阿布扎比萨迪亚特岛文化区:重金打造 进度放缓

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是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在享受石油经济带来的极大物质财富的同时,阿布扎比也在尽可能地寻求经济转型,文化成为阿布扎比新的发展点,政府投资约270亿美元打造的萨迪亚特岛文化区就是其中的典型。

萨迪亚特岛位于阿布扎比城市东北侧,面积约27平方公里。文化区规划的核心亮点是在该岛中心区的海岸线上布置了4座由世界级建筑大师设计的大型文化建筑:阿布扎比古根海姆博物馆、阿布扎比卢浮宫、表演艺术中心和海事博物馆。根据计划,岛上还将建设29家豪华宾馆、一座用于举办艺术节的大型公园,数家世界著名博物馆和高校的分支机构。阿布扎比希望,这些由名家设计、带有传统阿拉伯风格的建筑将成为阿布扎比新的城市名片。

不可否认的是,文化区的建设始终伴随着质疑声。2007年,阿布扎比与法国卢浮宫签署文化交流协议,阿布扎比将支付近4亿欧元购买卢浮宫这一品牌的30年使用权,并将在10年内每年支付1.5亿欧元用于向卢浮宫、蓬皮杜中心、奥塞美术馆、凡尔赛宫等法国博物馆租用藏品举办展览。这一协议一经签订便在法国艺术界引起了激烈争论,反对者声称这是文化换石油的外交行为,批评卢浮宫出卖了法国的灵魂。

此外,受到阿布扎比房地产局势不稳、预算吃紧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文化区的建设进度严重放缓。四座文化建筑原定于2013年至2014年对外开放,但直到2013年初,阿布扎比卢浮宫才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建造批准,而此后发生的劳工纠纷再度延误了包括阿布扎比古根海姆博物馆和阿布扎比卢浮宫在内的建设项目。负责文化区工程建设的阿布扎比旅游发展与投资公司在最近一次声明中承诺,全部场馆预计于2015年至2017年对外开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