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关注】俯下身段接地气 文化惠民奏强音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5-09 15:36:23

2014年,许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措施,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实现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相辅相成的最终目的。

一是政府搭台,打造经济文化圈。许昌的三国文化底蕴深厚,曹魏文化、钧瓷文化、中医药文化远近闻名。2014年全市将通过第八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医药文化节、花博会等重大节日,突出“文化为媒、经贸唱戏”的主题,着力打造许昌“曹魏故都——智慧之旅”的品牌形象,促使许昌成为三国文化研究、中医药交易、中原花木观光的重要阵地和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商来许昌观光旅游、投资创业,实现文化与经济的互融互促。同时,学习借鉴西安曲江新区建设经验,以大气魄、大思路、大手笔促进我市大文化、大旅游、大水利与大城建的高度结合和深度融合。

二是立足实际,完善文化设施建设。2014年,立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峰塔,建成了全国唯一一座以研究展示塔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许昌塔文化博物馆。通过对塔的起源、演变、发展、类型、材料、结构、文化内涵、艺术魅力的展示,生动再现了古塔的精巧结构和塔文化的丰富内涵,反映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兼容并蓄的强大生命力。同时,立足我市三国文化特色资源,对灞陵桥景区进行综合开发,建设三国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与现代文化、娱乐、商贸、餐饮等服务业于一体、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相互映衬、和谐统一、吸引力强、人气足、效益好的三国文化旅游景区。

三是俯下身子,延伸文化惠民范围。2014年许昌市不断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把工作重点向基层转移。继续深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馆的免费开放工作,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入到农村、工厂、学校、社区开展送展进校园、送文化下乡、送书进社区、送演出进工厂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作用,积极开展了“百城万场”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在全市五县一区范围内的各大广场和有条件的乡镇按照“一月一主题”的原则,开展免费演出活动。

四是不断创新,打造特色文化惠民品牌。许昌市着力打造的“周末百姓剧场”201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优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群星奖’。2014年,该剧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看戏需求出发,着力推出了“戏曲演出年”活动。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分别于4月、5月、6月、7月由各县剧团出演25部古装戏和2部现代戏。除戏曲演出外,“百姓剧场”公益演出活动还将在8-12月份推出舞蹈专场、器乐专场、曲艺专场、戏迷专场、综艺专场、中老年专场、社区专场和单位专场等,以此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