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新乡市文广新局:文化惠民 务实重干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6-03 11:19:47

近年来,新乡市文广新局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使文化惠民、文化便民、文化利民、文化育民真正落到实处。

在谋划发展上下工夫。近年来,我们先后编制了《新乡市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和《新乡市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并以市政府名义进行颁布,用科学、可行的规划来提升意识、规范标准、加强保护、促进发展。

在硬件建设上下工夫。近年来,全市建成了乡镇综合文化站118个,农家书屋3602个,农村文化大院1002个。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12个,村级服务点353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共享工程网点85个,城市文化中心网点17个,社区文化活动室网点60个。完成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413个已通电自然村的建设任务。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3个,投资3亿元的市平原博物院也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均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全市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在文化惠民上下工夫。近三年,我们开展了“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366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0余万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零门槛免费开放,接待读者、观众200余万人次,举办各类展览100余场次,先后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50余次。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作用,以“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举办了“欢乐中原”、“百城万场”、文化“五进”等群众文化服务活动200余场次,荣获省“欢乐中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省以上文艺赛事,共获得金奖7个,银奖16个。

在加强监管上下工夫。近年来,该局始终保持“扫黄打非”工作的高压态势,开展对网吧、印刷企业、广电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文化综合执法工作的督导,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确保了全市文广新行业安全无事故。认真贯彻简政放权工作要求,简化审批事项,将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由41项缩减到10项,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效能。先后被国家、省评为“扫黄打非”先进单位和办案有功集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工作先进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2013年全省首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在保护传承上下工夫。近年来,加强了大运河新乡段和潞简王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完成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启动了新乡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大了文物执法、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力度,确保了全市田野文物的安全,实现了全市连续41个馆藏文物安全年。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6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项,省级30项,市级115项,县级300余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50余名。

在体制创新上下工夫。近年来,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在河南省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目标考核工作中,总分第一,位居18地市之首。通过扶持、融资等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全市经文化行政部门审批、备案的各类民营文化企业有1271家,年产值、销售额突破10亿元。

2014年,新乡市文广新局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文艺工作“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扩大新乡文化影响力、提高艺术作品的传播力、增强文化产业的贡献力以及提升文化服务力和监管力为目标,在坚决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上下工夫,在努力破除“四风”问题上见成效,在简政放权、文化惠民、严格监管、提升服务上出成果,努力推动文广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