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洛阳市:抓住示范区创建机遇,强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建设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6-12 15:33:45

近年来,洛阳市在“文化强市”战略引领下,抢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机遇,强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设施健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一、党委政府重视,为公共文化建设提供坚强后盾

为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洛阳市于2012年提前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强力推进。同时,将创建河南省全民健身先进城市工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双城同创。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为组长的洛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宣传、发改、文化、财政、体育、教育、科技、民政、工、青、妇等部门参与的公共文化建设领导机制,建立了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和重大问题会商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印发了《洛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和《洛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列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把创建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洛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考核办法》,每季度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考评,综合排名,媒体公布结果。对排名前三位的给予奖励,对排名末位的,市领导带队进行督察。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一)实施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以洛阳新区体育中心、洛阳市科技图书馆、洛阳美术馆、洛阳博物馆、洛阳歌剧院、洛阳科技馆等为标志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市美术馆、市少儿图书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实现对社会免费开放。计划投资18亿元,实施洛阳广电中心及栾川县、伊川县、孟津县、汝阳县、洛宁县、宜阳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实施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及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图书馆等场馆改扩建工程。市文化馆新馆、市科技馆新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到2015年,全市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部将达到二级以上标准。

(二)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覆盖工程。实施24个面积不达标乡镇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新建工程,加快推进城市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完成乡镇、街道、社区设施设备配置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强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与基层室内外公共体育设施有机结合,完善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功能。采取新建、共建共享等方式,实施1662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新建或改扩建工程。

(三)推进文化广场提升工程。每个县(市)至少拥有1处大型中心文化广场,城市建成区重点完成已有文化广场功能提升。市、县两级中心广场建有舞台演出设施,配备必要的灯光、音响等舞台设备,达到举办大型广场群众文体活动的条件。全市80%的乡镇、60%的行政村建有文体广场,具备设立临时舞台和文体设施的条件,满足了群众娱乐健身和文体活动要求。

三、不断加大投入,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明显

在公共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公共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实现对社会免费开放,服务功能明显提升,为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深入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百场公益演出等公益演出活动,截止2013年,仅市级财政购买文艺团体为基层群众演出达到4100余场,累计放映公益电影24万余场,投入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市财政每年投入引导资金近300万元,采取企业冠名等形式,支持“周末剧场”公益演出活动、“河洛经典”舞台剧目惠民展演、“春节河洛文化庙会”等文化活动,使群众从中直接受益。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格局初步形成,全市民间业余剧团发展到近200支,各类文化类民间组织发展到229家,乡、村业余文化团队达到1808支,成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支强大力量。全市文化事业费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人均文化事业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重逐年提高,公共图书馆藏量、总流通人次逐年增加,公共文化馆服务人次逐年增加。为支持示范区创建工作,市财政每年预算5000万元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18个县区和单位也都设立了专项资金,总额超过4000万元。

同时,积极实施优秀剧目走出去、请进来战略。2009年,在省委主办的“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中,洛阳大型舞蹈诗《河洛风》赴台演出2场,引起轰动效果。自牡丹文化节升格由文化部主办以来,文化部连续四年在洛阳市举办了优秀精品剧目展演月活动。据统计,四年来,共邀请35部国内一流的精品剧目在洛阳演出76场,观众达9万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牡丹文化节的档次和规模,满足了洛阳市民及来洛游客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需求。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率

为加强对基层文化设施的管理,市文广新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办法》,设施设备实现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管理。市文广新局还针对基层文化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专门制定了《乡镇文化站建设标准和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标准》,从设施配置标准、管理制度、标识标牌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市文广新局加强对公共文化单位的督查指导和绩效考核,确保设施设备齐全、管理规范、使用良好。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坚持开展业务轮训活动,每年举办基层业务专干培训班。市级每年对县级文化单位人员轮训一遍,县级每年对乡镇文化站人员轮训一遍,每两年对村(社区)文化管理员轮训一遍,以提高全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服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