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三门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8-07 11:09:03

近年来,三门峡市相继实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市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文化创先,硕果累累。三门峡市以文化创先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化建设,文化创先取得丰硕成果,创先数量、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全省现有158个县(市、区),共有先进文化县45个,其中国家级23个、省级22个,占全省总数的1/3。除了灵宝、陕县、渑池为国家级先进文化县外,义马市近期已成功通过国家级先进文化市初验,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三门峡市还有省级文化先进乡镇32个,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3个、省级民间艺术之乡9个,国家一级文化馆4个,国家一级图书馆4个。在全市75家基层文化馆(站)中,仅这两年时间,就先后有20家被评为全省先进文化服务单位。

文化惠民,百姓称赞。三门峡市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建设,2007年至今,中央、省、地方财政累计投资3103.3万元,先后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43个和农家书屋1363个,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级支中心1个、县级支中心6个、乡镇基层点49个及村级基层点1269个,完成了49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33个社区文化活动器材设备配置任务。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不断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使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的实惠。

阵地建设,日臻完善。三门峡市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服务网络日臻完善,各级各类文化设施成为推动基层文化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全市目前共有文化馆7个、图书馆6个、博物馆6个,9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建成了文化大院,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均已实现了免费开放,为群众送来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化育人,富民兴业。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蓬勃发展,不仅使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先进文化的建设成果,同时也激发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陕县深度发掘剪纸、地坑院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北营村地坑院文化旅游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卢氏、渑池以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为依托,先后成立了西瓜、粉条、中药材、食用菌、核桃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村群众走上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