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宝岛一村》 笑中带泪之间俘获观众的心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8-18 09:41:45

 
 
昨晚,由台湾表演工作坊、央华文化、河南交通广播等主办的话剧《宝岛一村》结束了在郑州的两场演出。“最伟大的悲剧,一定是喜剧”、“《宝岛一村》太值得一看了”……这部话剧由王伟忠策划、赖声川执导,屈中恒等明星大腕倾情加入,讲述台湾眷村三户人家、两代人之间情感与命运变迁的故事。它以朴实细腻的情感叙事,在笑中带泪之间俘获了郑州观众的心。
 

“这部戏是想告诉大陆观众,几十年前,从大陆到台湾的这群人,过得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导演赖声川曾对郑州观众这样说。当观众看到上海的老周、北京的老赵和山东的小朱三家就像格子间一样并排挨着,一根高耸的电线杆甚至突兀地横穿老周的家,这些南腔北调、有着不同生活习惯的人们,生活在狭小而简陋的空间,遥望故乡却不得归的集体情绪,立刻让现场观众对眷村有了最直观的感知。

而让郑州观众倍感亲切的是,当眷村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吃年夜饭时,除了剧中原有的“天津包子”、“韭菜饺子”,一声“我想吃郑州的羊肉烩面”更是立刻拉近了现场观众与眷村故事的亲缘感,也爆发了开场以来,最持久热烈的一次掌声。

不同于台湾观众在看到眷村故事时对自我文化的回归与认同,大陆观众在观看《宝岛一村》时,更多的则是来自“他者”的“观望”。从对眷村建筑空间结构、居民生活形态和语言习惯的观察体味,观众在观看《宝岛一村》时无不充满了“最熟悉的陌生”感,从听说到亲眼看见。

而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眷村人物命运起伏之间带来的情感共鸣。从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到第二代在台湾出生、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他们对故乡、离愁、家却有着相同的感知。当眷村第二代子弟大毛与大牛多年以后在拉斯韦加斯拥抱;当小毛在电线杆下寻到父亲的信件,“愿你此生不再颠沛流离,不再有战争”;当消失四十多年的李军官瘸着腿回到妻子面前;当物是人非,眷村人终于能回乡探亲时,却面临眷村即将被拆的现实……一个个朴实的故事令观众动容。

表演结束,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观众渐次离开剧场,当在剧院门口收到剧组送来的“宝岛一村”包子时,舞台上的故事、生命与情感,仿佛在这热气腾腾的气息中,依旧延续……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