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小招数”惠民大文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刘洋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8-27 15:26:46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开展的“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正风靡中原大地。一年来,这一新的文化惠民模式不仅带动了全省基层群众广泛参与,也为群众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更盘活了全省群文活动的格局。

小小招数如何写就文化惠民大文章?

“三变”破解文化惠民难题

当前,求知、求美、求乐、求健康、求参与已成为我省广大群众的共同要求,但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单一、品种匮乏、形态老旧的缺陷也日益凸显。供给与需求的错位失衡制约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而“教你一招”特有的“三变”为破题打开了新局面。

“培养大批乡土文化人才,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群众文艺队伍,实现由‘送文化’、‘种文化’到‘建文化’的转变,这就是‘变送为建’。”谈起对“教你一招”的认识,焦作市解放区文化馆馆长董海霞深有感触。

而临颍县石桥乡文化站站长韦光磊对“变看为演”感受颇深。他说,“教你一招”把群众从文化看客变成主角,让群众自己创造欢乐,解决了送文化长期存在的不对味、不长久问题,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群众舞台。

“变教为选”则让巩义市金色年华舞蹈队领队张丽与伙伴们受益匪浅。通过“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资源库,她们再也不用去网上费劲地寻找适合自己的舞蹈了。

“四招”构建文化为民体系

在太康县毛庄镇王隆集行政村,提起“想唱就唱农民大舞台”无人不知。自从“教你一招”培训基地在村里建成后,村民们跟着从省里培训归来的文艺骨干学唱戏、学跳舞、学乐器,逐渐拥有了军乐队、腰鼓队、舞蹈队和戏迷俱乐部。随着活动的开展,40多个“教你一招”培训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成立,6000多名群众报名参加。戏迷辛俊梅说,“‘教你一招’培训基地让我们农民也学会了高雅艺术,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

这只是全省“教你一招”活动中的沧海一粟。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举办各类培训5000余场,培训学员50多万人,吸引3000多万群众参与活动。全省各地教招学招竞相上演,奇招妙招迭出,比学赶超氛围浓郁,活动覆盖面、参与度逐步扩大,很多外省文化管理部门纷纷来到我省取经学习。

如果说理念创新为群众文化搭建了一个新的舞台,那么“专家创招排招”“骨干学招练招”“基层传招推招”“群众演招亮招”这“四招”形成的科学文化服务体系则是整个活动迅速燎原的内生动力。通过专家艺术家设计、开发、编排具有针对性、适行性、科学性的标准化招数,依托文艺骨干培训班,培养出一批热心文化事业的学员,由他们把这些技艺传授给更广泛的人群。“小小招数承担的是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大重任。”省文联书记吴长忠说。

“五步”打造文化育民品牌

如今漫步全省各地的街道或乡村中,跳舞的人多了,练太极的人多了,唱戏的人多了;打麻将、说是非、当街叫骂的人少了;懂礼貌、讲文明、遵纪守法的人多了,野蛮、不文明、违法乱纪的人少了。“教你一招”在中原大地掀起的文化活动风潮,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

作为“教你一招”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锦丽说,这项活动不仅为群众提供了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促进了文化认同感和公平感,真正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追求。

8月25日,“教你一招”正式通过郑州市商标局的认证,向成功注册商标迈进了一大步。我省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将群众文化活动注册商标的省份。而注册商标只是我省打造“教你一招”品牌的第一步,随后,我省还将继续研发新的易教、易学、易演的套路,推出“大餐”、配出“套餐”、端出“便餐”;依托网络平台研发“千招库”,建立“教你一招”文化惠民网;实施会员制,推出适合套路的服装、道具等衍生品,打造产业链;与中国文联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举办1000人的培训班,使这个源自河南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红遍全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