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汝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8-29 15:54:26

一是推进县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完成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汝阳县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同时按照县城总体布局,力争新建电影院一处。

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文化设施标准化工作。按照示范区创建标准,加大投入力度,完成14个乡(镇)文化站达标升级工作,完成210个行政村及10个县城社区文化大院标准化建设。

三是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对外开放。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文化馆(站)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文化馆、图书馆形成2个以上品牌服务项目。

四是依托传统节日,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庆典活动和民间文化资源,组织“河洛欢歌.梦想汝阳”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公益电影放映、百场公益演出等文化活动,利用流动舞台车开展“欢乐进基层”文化下乡活动,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移,确保每年举办“河洛欢歌、梦想汝阳”较大规模文化活动50场以上,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五是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加大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以文化、旅游、生态县城建设为带动,依托深厚的秫酒文化、恐龙文化、炎黄文化、鬼谷文化、岘山道教文化和民间文化等汝阳文化整体资源,建设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基地,初步形成北有酒祖文化、南有炎黄文化、中有鬼谷文化和恐龙文化的多元文化品牌效应,增加了“杜康、恐龙、炎黄、鬼谷”等文化的附加值,提升了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六是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带动,塑造民俗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汝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强非遗名录体系建设,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挖掘、展示、传习活动为内容,组织举办杜康酥酒文化、中华云梦鬼谷子文化、岘山道教文化庙会、炎黄文化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