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产电影海报是咋做成的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02 14:29:11

什么时间开始设计?内容如何确定?设计师能拿多少设计费?

记者揭秘国产电影海报是咋做成的

《黄金时代》韩国版海报

8月28日,许鞍华执导的电影《黄金时代》发布了几款海报,引发了不少影迷的关注:“原来国产片也能有这么好看的海报。”长期以来,山寨、粗陋、堆砌明星一直是国产片海报的通病。片方对海报是否足够重视?国内海报设计者如何进行创意?整个海报设计圈的状态如何?连日来,大河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走访。

电影开拍就开始设计海报

据介绍,《黄金时代》发布的几款海报都是中国海报设计师设计的,设计师从电影开拍之时就介入了海报的整体设计,因此该片的系列海报都呈现出一致的美学风格。记者了解到,《黄金时代》系列海报的设计师叫黄海,曾经为《一代宗师》、《寒战》、《中国合伙人》、《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太极》等影片都设计过海报,不过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只是在电话中表示:“多谢认可,但是抱歉实在不大习惯接受采访,希望理解。”

恒业电影设计主管孙博翰认为,海报的核心是创意,“一般从电影立项时,就应该启动海报设计了。影片定位如何?想给观众传达这是一部怎样的片子?是喜剧、动作、恐怖或者其他?如何让观众下决心一定要看这部片子?海报是观众对电影的第一印象。”

据介绍,一部电影从先导海报、到披露角色和人物关系的海报,再到临近上映的主海报,林林总总不下数十张,《小时代》系列的海报甚至达到了上百张之多,那么设计海报的成本有多少?孙博翰介绍:“如果要做准确传达电影意图海报的话,一般要约主演进行摆拍设计,这样能完全按照创意来进行,明星的酬劳一般是一天10万。”

前进广告公司曾经为《孔子》、《白蛇传说》、《危险关系》、《将爱情进行到底》等影片打造过海报,该公司总经理马师帅对大河报记者说:“拍摄一张电影海报的成本并不固定,不同的设计师有不同的价位,再加上其他成本,单张海报的设计费在1万元。”

对于海报的意义,马师帅认为,虽然海报是观众对一部影片的第一印象,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变形金刚》的海报即使只有‘变形金刚’四个字,它也能卖到十几亿。一部烂片即使花100万来做海报,效果也不会太好。海报能为电影宣传锦上添花,但不能制造神话。以前电影片方是不重视海报,现在是太重视了,其实一张海报承载不了太多东西。”

为啥海报多以明星为主题?

有网友表示:“既然内地海报设计者已经拥有了较高的水平,为什么大多数国产电影的海报还是一味地堆砌明星?”孙博翰告诉记者,“对于商业电影来讲,最能吸引并决定观众进影院看电影的,还是有哪些明星主演。而对于外国市场来讲,国内明星的分量相对来讲不太重要,甚至国外观众都分不清谁是谁,他们在片中身份的作用大于脸面。这就能让设计师摆脱‘堆砌明星’的制约,从创意、艺术等方面提高品质。”

马师帅说:“明星是海报的主题,这个永远改变不了,现在韩国、美国的影片海报也是以明星为主,但从美学的角度来做相对高级一些。”马师帅认为,《黄金时代》的海报是因为“这部影片是文艺片,设计师可发挥的空间就大一些,就很容易运用艺术元素”。

据了解,《黄金时代》的美版海报虽然获得赞誉最多,但也曾被导演许鞍华和编剧李樯担心太抽象,最终坚持使用的原因是“它对电影的意向传达得最为准确”。在早前发布的《黄金时代》内地版海报中,虽然整个气质依然与影片的文艺味儿吻合,但为了符合大多数观众对影片的认知,还是用一系列明星主演打造了系列海报。

顶尖设计者就那么几个

孙博翰介绍,目前比较著名的海报设计公司大都集中在北京,“比如新艺联、前进广告,一些高级别的电影都被这几家公司垄断了”。因为作为电影片方来讲,一部海报的花费在整部电影中占比相对较小,但是占用的精力很大,一般情况下都选择外包。

除了一些大公司,目前的海报设计工作室也很多,一位电影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大部分人在业内打出名气后往往选择自己单做。”孙博翰同意这种说法,但他强调“工作室很多,做的人很少,业内知名的顶尖设计者就那么几个,很多片方都是认人的,只要他们相中了一位设计师,不管他跳到哪儿,都会一直跟他合作”。

怎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海报设计者?马师帅说:“现在做海报的小公司越来越多,但海报设计不是任何一个平面设计师就能胜任的,他必须得热爱电影、了解电影才能做好海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