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月是故乡明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陈战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07 11:27:02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在中秋气氛渐浓的城市里仰望星空,我也有了唐朝诗人王建的愁思。又到了月圆人团圆的日子,而我却又一次只能在他乡遥望故乡了。中秋节虽是个与亲人团聚的节日,但对现代人来说远远构不成每年都回家团圆的理由,我也不例外。已经记不清上一次在老家过中秋节是什么时候了,但却清楚地记得故乡那片洒满银辉的夜空。

从我的工作地焦作到家乡只有晚上的一趟火车,而且下了火车还得换乘公共汽车才能到家,所以我只好星夜往家赶了。但也感谢这样的别无选择,让我享受到了中秋之月的陪伴。在焦作火车站的轨道旁候车,在家乡的火车站下车,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都是明月在为我照路。当我踏上故乡的土地,吸一口凌晨山里清冷的空气,一股暖流却在心中升腾。

正是农忙时节,当我迎着朝阳回到院子里的时候,父母已经准备下地掰玉米了。母亲说,锅里有饭,你自己吃完赶紧睡觉。说完,他们就走了。我大袋小袋提了很多节礼回来看望他们,他们却还像平常一样该干吗干吗,不是不想陪他们这个远道而来的儿子多待一会儿,而是天不等人,实在顾不上。城市人每到节日是放假,是旅游,而农村人的节日就和平时一样,照旧忙碌。稍有不同的是,在节日的这一天,可以割上二斤肉,全家人吃一顿肉馅饺子。

知道我回来,傍晚的时候,妹妹也带着小外甥女来家了。一家人只缺了在外打工的弟弟。晚上,皓月当空,满院银辉,母亲在厨房里叮叮咣咣地准备晚饭,其他人则就着月光收拾起了刚运回来的玉米。我拿起一颗玉米便把皮剥了个一干二净,妹妹马上笑了,“你把皮儿都剥了,咋往一块儿拧?”正在玩耍的小外甥女也跑过来学她妈妈的样子笑了两声,我一脸羞愧地赶紧学着妹妹的样子留了一层包皮在玉米上。谁知过了一会儿,父亲又不愿意了,“皮儿留那么多,拧着手疼”。妹妹又笑了,小外甥女也又笑了,我赶紧改正。但过了一会儿,父亲又说,“皮儿留得太少了,一拧就断了”。我这才体会到,长时间的城市生活已经让我对曾经熟悉的农活非常陌生了。

这时候,母亲喊,吃饭了。一碗碗香喷喷的大肉饺子便陆续上了桌,母亲还特意炒了两个菜。一天的劳作,外加上又是一家人中秋之夜的团聚,这顿饭吃得格外香。月光照耀下,我看到了父母脸上满足的笑容。

吃饭的时候,淘气的外甥女一会儿玩玉米,一会儿在地上挖土,一会儿又在大人的胳肢窝挠痒痒,母亲便端着饭碗追着她,趁她消停的时候就喂一口饭。

“惯成啥了,你也不厉害两声。”我说妹妹。

妹妹没吭声。我还想就怎么教育小孩儿的问题说说妹妹,但突然想到妹妹电话里说过了中秋要留下孩子外出打工的话,也不吭声了,望着眼前依然笑声阵阵的小姑娘心里泛酸。是啊,她被妈妈这样惯着的日子能有几天呢!

夜深人静,当活蹦乱跳的小外甥女终于睡倒在她妈妈怀里的时候,我也开始哈欠连连。躺下了,还听见父母在院子里窸窸窣窣地忙碌着,今天收的玉米一定得收拾完,明天还有一地的玉米等着呢。我想起身再去帮帮父母,但却挡不住沉沉的睡意,倒头睡着了。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无数个夜晚,当我们兄妹三人沉沉入睡的时候,总能在偶尔醒来的时候听到院子里父亲的咳嗽声和母亲的喷嚏声。那时候,弟弟还佩服他们精力充沛不知道累,妹妹还埋怨他们连那么香甜的觉都不知道睡,我还为了第二天依然交不上的学费冲着窗外的他们大喊大叫。而今天,我是心疼。我知道,在那无数个夜晚,窗外聒噪的声音正是为了窗内甜甜的打鼾声。

那个中秋节一过,我就回城了。一晃这么多年过去,我再也没有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中秋节。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中秋之夜的那轮明月见证了我和弟弟妹妹幼时的欢声笑语,也见证了欢声笑语后妈妈“吃饭了”的那一声呼喊。而今,中秋的月亮又要圆了,不知弟弟妹妹为了生计又辗转到了哪座城市?不知家乡的父母可否舍得为自己包一顿大肉饺子?

月是故乡明啊!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