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绝不付账》来郑嬉笑怒骂讽刺人生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9-16 11:08:28

由台湾表演工作坊推出的话剧《绝不付账》,将在11月8日~9日登陆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本剧改编自意大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达里奥·福的同名作品,由赖声川任艺术总监,丁乃筝导演。王茜、华少在剧中扮演一对在经济压力下艰难生活的小夫妻,王茜扮演的妻子玫瑰因为物价飞涨而决定去抢超市,以在超市买东西不付账的方式,对抗长期剥削弱势群体的腐败政客及商人,为自己的家园创造新契机。

据了解,本剧此前已在深圳、成都等地进行演出,并获得好评。剧中围绕劣质房屋与不良房地产商的斗争也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共鸣。有评论称,“只要你认为中国房价不合理,华少最后那段独白就会催人泪下,因为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剧中王茜饰演的带头闯祸者“玫瑰”与华少饰演的奉公守法的老公“华仔”之间的内心纠葛,也道出了小老百姓对抗大环境的无奈与无力。看似荒诞、不可思议的剧情,与演员们夸张的形体表演及不时蹦出的搞笑段子结合,将带给观众非同一般的视听享受。

但作品看点还远不止于此。原作对现实鞭辟入里的讽刺,道出百姓生活中的无奈与无力,也让观众从中找到了共鸣。“这部戏中处处都是对社会的反思,面对物价飞涨的现实,能怎么办? ”导演丁乃筝曾表示,最早是赖声川把原作交给她,她一下子就被作品的名字吸引住了。

此外,本剧的演员阵容强大,女主角王茜为内地实力女演员,早期凭借《重案六组》获得2002年第2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她在《绝不付账》中演活了受困于生活的“绝望主妇”。主持人出身的华少,饰演的是一名小职员。倒挂的眉毛、半白的头发,在形象上就显得“命运不济”。他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既有“灵活的舌头”,也有“灵活的肢体”。除了四位主演之外,全场最抢戏的“黑马”就是台湾演员韦以丞,他一人分饰警察、调查员、送棺材的娘娘腔、华仔父和陈大器等5个角色,每个角色塑造得个性突出,韦以丞的表演让人惊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