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三门峡:文化惠民让群众尽享发展成果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09-19 11:15:35

九月的崤函大地上阴雨连绵,但席卷全市的群众文化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将精彩纷呈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引向了高潮。

一是经典三部曲 欢天喜地闹崤函。9月25日,历时半年的“舞林大会”将在三门峡体育馆一见分晓,民族舞、拉丁舞、广场舞3个派别的43支“豪强”将相互切磋较量,问鼎“舞林盟主”。据悉,这是今年由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联合推出的“美丽三门峡”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文广新局实施“四大带动战略”中品牌带动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系列文化活动将依循“舞动崤函”“唱响崤函”“奏响崤函”三部曲,每年一个主题,逐年开展竞技赛事,力争通过这些好看、好消化、有营养文化活动的持续开展,把“美丽三门峡”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叫得响、叫得亮的知名品牌,带动我市文艺事业的全面繁荣发展。其中,“舞动崤函”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市、县两级已有效形成了主办单位齐抓共管、团结协作,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从初赛的300多支代表队到进入决赛的43支队伍,活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按照计划,2015年至2016年,我市将相继举办系列活动“唱响崤函”第二曲、“奏响崤函”第三曲。

二是艺术三重唱 建设文明好河南。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展示戏曲艺术的魅力,打造文明河南,今年以来,市文广新局组织各剧团开展了以“释放社会正能量,演绎戏剧三部曲”为主题的精品戏曲打造工程。通过我市的豫剧、曲剧、蒲剧三大剧种,移植、创作、改编了励志篇《女人是座山》、廉政篇《曹端还乡》、正气篇《焦裕禄》三部戏曲力作。

《女人是座山》由我市戏曲研究中心依据真实故事精心打造而成,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主人公王美英在生下3个儿女后丈夫离世,在顶着“女人克夫”和婆婆怨恨并断绝来往的压力下,她毅然选择了连男人也望而却步的工作——挑山,而且一挑就是17年。她以自己朴实的行为呼唤起时下人们对诚信、对担当、对母爱、对感恩、对宽容的思考和感悟。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培成曾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剧中塑造的不断完善自我、艰苦奋斗的女性形象,浓缩了中华民族善良、勤奋、坚韧、无私的优良品质,是一部提升民族整体素质的好戏。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豫剧节中,该剧赢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膺剧目奖及多个单项奖。

《曹端还乡》选取明朝理学大师曹端与其门生袁伦的师生关系为矛盾主线。该剧由我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编剧黄森林创作,渑池曲剧团排演,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五届优秀剧本奖、2013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并登上由省纪委主办、省文化厅承办的全省“清风中原”廉政文化系列演出舞台,目前正在全市各地进行巡演。

《焦裕禄》抒写巨大的正能量。“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习近平主席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情地说。为弘扬中华正气,学习践行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呕心沥血的永恒精神,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理念,三门峡蒲剧团以优秀共产党员、县委书记焦裕禄为原型,编排了大型蒲剧《焦裕禄》,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很快将与观众见面。

三是文化三下乡 贴心服务保民生。近日,湖滨区上阳村人头攒动,市惠农农村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将《美丽的村官》等精彩影片送到这里。今年以来,以“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三下乡”活动在全市迅速展开。在宣传党委和政府大政方针政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基层老百姓在田间地头劳作之余,业余生活得到了极大满足。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组织戏曲下乡演出700余场,开展送电影下乡11549场。同时,以农家书屋为载体,按照基层百姓实际需求,安排260多万元专项资金,开展“送图书下乡”活动,目前图书、报纸、杂志等采购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此外,积极开展“一学三进”也是重要的活动内容。“一学三进”即学习最美基层文化人刘安璋和文化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通过学习最美基层文化人、工作楷模刘安璋同志,全市文广新系统形成了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在全市项目工地、社区、农村、校园,文化战线工作者活跃其间,与农民工、师生等各界融成一片。在三门峡南站、教师公寓等建筑工地,农民工能够亲身接触我市民间工艺的精湛技艺;在湖滨广场十一局办公楼前,市民能到“书香驿站”亲身体会免费借阅报纸杂志的乐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