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升级版《云南映象》将在郑州上演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22 16:04:14

9月29日、30日,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2014版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据悉,升级后的《云南映象》和原版相比,杨丽萍将由舞台退居幕后,但杨丽萍表示:“即使没有了杨丽萍,依然处处是‘杨丽萍’。”因为不但她担任此次演出的指导,而且两位年轻主演虾嘎和杨舞是杨丽萍亲自挖掘和培养出来的青年舞蹈家。

在云南,《云南映象》连演11年仍场场爆满,杨舞已经驻场演出9年,她在《云南映象》中主要跳的是《月光》、《女儿国》、《雀之灵》,这也是杨丽萍曾在《云南映象》中跳的舞蹈,杨舞还在序幕中扮演巫师,虽然都是老师跳过的角色,但杨舞经过9年的磨练,让《云南映象》带有自己的风格。9年中,杨舞每天都会在云南当地跳《云南映象》,对她来说这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种生活,即使跳了3000多场,杨舞也不会感到厌倦,因为每次跳《云南映象》都是对心灵的洗涤。杨丽萍如此评价杨舞:“她保持人性本来的专注。”

杨丽萍表示,《云南映象》永远不变的是民间的“魂”和对传统文化的呈现,“用歌舞的方式把云南少数民族对天地、自然的情感表现出来,它不会因时间而改变,也不会因舞者而改变。由我来跳或是由新生代演员来跳,这种在祖先印迹中找到自己印迹的传统,永远不变。”

此次升级版《云南映象》与老版相比最大的改动是音响,由原来3声道的音响换成5.1全立体声道。另外剧中大部分演员来自农村,他们甚至没有经过正规的舞蹈训练,杨丽萍看中的正是他们身上最原始、最古朴的纯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