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在保护传承中提速发展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22 16:37:49

近年来,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宋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为核心,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推动园区建设不断提速。

从2008年成立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以来,开封市对园区历史文化遗存分产业、分片区进行分类梳理,精心安排一批项目建设,涵盖文化街区改造、现有景区提升、历史文化遗迹复建等六大类,总投资达到316亿元。目前,七盛角、守望阁等文化产业项目在开封达到了20多个。

以保护古城历史风貌为原则,开封市坚持规划先行,依托河南大学成立宋文化研究院,并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专家学者共同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与此同时,开封市采取各种方式,打造园区稳定而又坚强的投融资平台和项目运营机构,保证项目建设高质量、精品化。目前,园区自己成立公司11家,通过平台建设,已经和上海复星、香港迪臣、河南建业、河南省国控等公司进行了合作。另外,针对园区内文化产业项目的特色、模式的不同,开封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不同的政策进行扶持。开封市龙亭片区文化建设项目相对集中,根据这一情况,开封市专门成立了龙亭片区文化项目指挥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指挥部把相关职能部门每周聚在一起,针对企业的问题现场决定现场拍板,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让不少企业受益良多。

截止目前,各级政府对园区的投入总额为15.33亿元,其中优先安排园区内文化产业及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扶持资金共3.15亿元,对园区内文化产业项目的投入资金额为12.18亿元。

此外,开封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计划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能够在国内打造出来一两个知名的集团企业,另外一个方面依托产业的发展,能够打造一两家上市的企业,通过对宋文化的挖掘展示能够把园区作为一个宋文化体验展示的主题园区,和北京的明清文化、西安的汉唐文化,共同构筑中国古代完整的大文化体系。(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