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历史文化与客家文化传承》专著出版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0-13 15:59:24

由开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调研员韩鹏、市委党校教师安北平、河大附中教师韩俊强共同研究专著的《开封历史文化与客家文化传承》一书,近日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该书是开封市和国内首部探讨上古时期华夏历史文明与客家历史文化在开封发源和传承的学术性专著,获得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资助。全书围绕上古时期开封人文历史的发源、开封华夏历史文明与中国华夏历史文明的关系和传承、开封历史文明与客家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韩鹏、安北平、韩俊强通过运用太极理论与河图洛书学说,对中国华夏历史文明发源过程中的古籍记载、人文传说、地理环境、古迹遗存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发掘和深入分析,对三皇五帝及夏商诸王在开封古陈留地区“中央之国”居住建都,对包括客家人、百越人在内的华夏民族和文化共同发源地等问题,开展了为较全面地调查、考证和研究。再次论证了三皇五帝及夏、商诸王居住建都的“中央之国”,就是太极理论产生的昆仑山、“中央之国”、“天地之中”的观点,而“昆仑山”、“中央之国”、“天地之中”等华夏民族的圣地就在开封古陈留地区,开封古陈留地区是包括客家人在内的华夏各民族共同祖根和家园的基本结论,为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客家文化发源于中原地区提供了新的佐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著名研究员王守春先生为《开封历史文化与客家文化传承》专著写了序。他指出:“对于该书的核心观点,即开封是三皇五帝之都,是三皇五帝时期的‘天地之中’,是华夏文化的发源地,是华夏民族寻根之地的观点,我是基本赞同的。”

王守春先生在回答为什么愿意为该书写序时,指出:“该书对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提出了对传统观念具有颠覆性的观点,如对三皇五帝的居住地及活动地域,以及对上古时期‘天地之中’、昆仑、太一、太极、八卦、五行、河图洛书、空桑等的见解,都很有新意。其中有的论证和阐述,使我长期来对一些困惑不解的问题有新的认识,颇有顿开茅塞之感。我认为该书的观点和论述还是很有说服力的,特别是该书作者不仅对各种史料进行充分发掘,还进行大量民俗文化调查,发掘出许多极为宝贵的信息。这部著作,体现了作者们的艰苦的调查研究和执著的探索精神,我很赞赏。因此,我欣然为该书写序。”

《开封历史文化与客家文化传承》全书约三十万字,分为上、下篇两部分。

上篇名为《开封人文历史与客家文化传承》,主要论述的观点为:客家人是自中原迁徙到南方各省的华夏民族后裔,而繁衍华夏民族的中原,最早就是三皇五帝共同居住的“中央之国”之地,也是太极河洛文化的发源地。因此,无论客家人或是客家文化,他们的祖根自然也在中原三皇五帝共同居住的“中央之国”。开封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央之国”的核心地区,也是北宋王朝的皇都开封府和客家人南迁的出发地,与客家人或客家文化的密切历史传承也不言而喻。

本篇意在通过对上古、北宋等时期客家人、客家文化与开封华夏文化、宋代文化等方面的历史渊源,来佐证彼此人文历史之间源与流的传承关系,证明开封是客家人和客家文化发源的祖根之地。

下篇名为《开封是华夏民族寻根问祖之地》,主要论述的观点为:开封三皇五帝“中央之国”,是“太极五行”、“河图洛书”文化的发源地,是上古时期华夏原始先民最早的居住地。不仅伏羲、女娲、炎帝、黄帝、颛顼帝、帝喾、尧帝、舜帝在这里建立皇都、帝都,而且夏禹、夏启、夏杼、商汤也在这里建立王都。直到商代中后期,王都才先后自开封地区向中原北部、西部迁徙。西周时期,王都第一次被迁徙到中原以外的陕西丰镐,即“宗周”之地。不久,周公旦又根据周文王、周武王“求中”、“得中”、“归中”的遗言,将王都回迁到中原西部的“成周”“雒邑”。唐代在科学测量的基础上,再次将三皇五帝“中央之国”的“天地之中”回迁到开封“浚仪太岳台”。

本篇意在通过对古代史典、地方史志、地理环境、人文遗存的深入发掘,客观论证上古时期“太极五行”、“河图洛书”文化和三皇五帝“中央之国”发源于开封的华夏历史文明,找回华夏民族之根所在。

《开封历史文化与客家文化传承》一书的出版,对于发掘和研究中国客家文化、百越(粤)文化和华夏文明发源、传承的历史脉络,深刻理解古都开封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参与河南打造中原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规划建设,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