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世界客属第二十七届恳亲大会开封启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童浩麟 刘洋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0-21 16:37:29

唯唯客家,系出中原。10月17日晚,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开封市客家联谊会主办,省侨联、省客家联谊会协办的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在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中央台办副主任、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王松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史济春、储亚平、赵建才、龚立群、梁静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副省长赵建才在致辞中表示,中原大地是客家人的祖根地。源于中原汉族的客家人经过5次历史性辗转迁徙,在全球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当今世界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是海内外客属乡亲联络乡谊和进行跨国跨地区交往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国各地区客家人开展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贤达齐聚河南,思亲念祖、交流合作,对于增进世界客属情谊、增强中华民族认同、促进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台湾世界客属总会会长吴伯雄为大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全球客家人欢聚在八朝古都开封,举办这样一场盛会,目的是通过此次大会,更加紧密地促进客家人与中原大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在互惠双赢的基础上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开幕式由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主持。随着马培华宣布“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开幕”,由开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花好月圆迎客来”大型文艺演出在五彩焰火下亮相。演出以《序》《客非客·月明暖家》《菊映菊·古都新词》《根连根·花好月圆》《尾声》5部分组成,所有节目都是为此次客属恳亲大会最新创作的,精彩纷呈的节目向近3000名嘉宾展示着中原人民的热情。

客家人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盛会之一,开封有“客家祖居地”和“河洛文化沃土”之称,被誉为“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恳亲文化圣地”之一。本届恳亲大会为期3天,将举办“根在中原·开封”祭拜仪式、“相聚一家亲”客家团圆饭等多项活动,突出“开封让客家人圆梦”的情意,增强客家人对中原祖地的归属感。

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贤达、侨界领袖以及俄罗斯鄂木斯克市市长德沃拉科夫斯基、以色列莫茨金市市长海姆·鲁里等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