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乡村里的女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曹雁雁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0-28 15:19:10

在我看到的文学作品和记忆里,女人都是特别美的。我和贾宝玉一样,都认为女人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性别。我的童年时光是在乡村里度过的,每到春天,村里的姑娘都会用细细的冒着新芽的柳条辫小辫、编花蓝、编花环戴。我和邻家姐妹们早起后,在窗下梳头发,辫起自己喜欢的发型。在我记忆里,那种感觉特别美好,自己如同古书里那些足不出户的深闺里的小姐一样,对镜晨妆。多年后回想仍是感动,总觉得那个镜头就是一个最美丽的视觉,是一个少女像花一样在慢慢绽放。

梳洗饭后,我会和姐妹们相邀去上学,在路上听着小鸟的欢唱,联想着从闲书里看到的对联:风风雨雨寒寒暖暖处处寻寻觅觅,莺莺燕燕花花叶叶卿卿暮暮朝朝,我们一边掐路边的野花戴在头上,一边放肆打闹。顺着柳堤走到学校时,手里的花篮也编好了,在路边随手采一把小花放在篮里,然后放到讲台上。每次看着老师带着赞许的眼光掠过那个新鲜的花篮,我在听课时分明能感觉得到,那个季节的春天和我生命的春天融入一体。下课了,有时候老师会微笑着说,谁这么手巧啊,这个花篮这么别致,我拿走了哦。透过窗户,看到老师站在院里和几个女老师欣赏花篮的安详,那种少女的自负和自傲就不由自主地散溢开来,整个生命洋溢着无尽的喜悦和快乐。

放学回家后,我要帮着家人做饭洗衣服,村里有一口非常大的水塘,那个水塘盛载着村里很多女性的快乐,不管是少女、少妇还是老妪们。有的在水塘边洗头发、玩水,有的在洗衣服,有的在洗菜,有的在用小盆摸鱼逮鱼。信阳水泽丰富,各个村落都有数个大小不一的水塘。当大婶们一手拽着被角,另一手将被单子远远地抛开洒向水塘撑开时,随后会听到哗哗的水声和大婶用棒槌捶打被面的清脆,在我记忆里,那简直比画里还美。

放暑假后,大柳树下,村里的女性团聚在一起乘凉,每人手里都有活计儿。那个时候是村里女性展示自己手艺的好时光,我和村里姑娘向大姐大嫂大婶们学绣花、钩花、做鞋垫、织毛衣。三五个女孩子坐在村头草地上,一边嚼着菱角,一边相互看绣花的绷圈是否松紧,然后对比着所绣的图案。记忆里有一段时间,说哪个出口公司相中了我们附近村一个大姐的钩花垫,提出要十万件用于出口,消息传来,方圆附近的女性像炸开了窝,稍微闲些的都去买线准备钩花。我对出口钩花垫不感兴趣,就主动撤离姐妹们的聚集堆,偷看起了小说。

有一天似乎已快开学,我在屋后大树下偷看书时,听见村里人头攒动,跑去一看,原来是曹卫妹妹、雪琴妹妹及英子、玲子和几个姑嫂,利用一个暑假居然钩了一万多个花垫,人家验收合格,专门来送贺礼呢。看到一堆姑娘媳妇快乐的样子,我打心眼里为她们骄傲。小姑说,你也钩啊,你手巧,一定比她们钩得更快,我笑说我懒。其实我是比较自私,我只为自己家人钩花,不喜欢和不认识的人有关联,钩花相比书里的诱惑,终究是弱了太多。

村里的秋天比较忙,除了放学回家能看到村中女性忙碌的身影和一些必要的接触,大家交集无多,但一到冬天,村里女人的世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在一家背靠阳光又没有风的院子里,你基本上能找到一个村子里的女性,她们又聚在一起织毛衣、绣鞋垫,缝缝补补的。只要想学,没有学不到的女工手艺。大家在一起一边干活,一边说说张家长李家短,说说谁的男人丈夫或者村里奇人乐事,遇到嫂子婶娘们说起黄色笑话放肆嬉笑时,我们小姑娘听得面红耳赤,心里怦怦乱跑,装作没听见低头绣自己的花。院子里的孩子们只要一打闹,姐妹姑嫂婶娘们就让我给大家讲古,于是我把《三刻拍案惊奇》等等闲书上看到的故事一一讲去,讲到做饭时间了,大家一一散去分头做饭,下午再聚。冬天的下午天黑得比较早,有些没有听够故事的孩子及姐妹就跑到我家来,在我家听我讲,经常有小孩子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远远传来婶娘呼喊小孩小名的声音和狗叫声,我们才一一散去。母亲最是喜欢我在家给村里人讲古,她一个人在家做衣服容易瞌睡,只要一堆人在我家里,她就能多干些。

离开乡下已二十余年,时常听老家人传来村中姐妹、姑嫂和婶娘们的事情,姐妹姑姑们都离开了乡村,不是外出打工,就是远嫁他乡,当年的嫂子们也都进城打工了,留下当年的婶娘们在家看房带孙子。有一年回家乡去,在村里转了一圈才找到几个老人。当年姑娘的歌声、玩游戏的笑声、婶娘们喊小孩子的乳名声、老人骂孩子声、水塘里棒槌捶打衣服的清脆声……都没有了,村里那口大水塘已变黑变绿,四周长满了青蒿植物,村口的大柳树早已被砍伐掉,上学途中的柳堤修成了水泥路,光秃秃、孤零零地伸向远方,虽然到处是青草,可是杂乱荒凉。

每每想起那段在村里的日子,我都忍不住快乐起来,那是我一生最为安静的时光,也是让我欣赏和接纳美的时光,我看到了女人的美和生命的美。女性的刺绣和纺织编织比金属、绘画、石雕的工艺都更需要开发和传承,我觉得那是人类文明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一个女人在窗下梳妆、在院里绣花、在村口绣鞋垫,在院里纺织编织,那份安静与美,就有了别样的风情与意义。所有能传承下来的东西,都是在休闲中快乐地完成的,现在一切都是快节奏,什么都是速成,大家都安静不下来,一旦静下来,好像就跟不上脚步了,就被淘汰了,可我一直很慵懒,当年的乡下生活教会了我一生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快乐和满足。在我看来,只有让生命处于快乐和满足的状态,才能用心去完成想完成的事情。

既美且静的乡村和心灵手巧、纯朴善良、安静贤淑的乡村女人,演绎了吴冠中那些大师笔下一幅幅永恒的生命之美画卷,让我明白什么才是美,什么才能传承,什么才叫价值。

乡村的土地滋养万物,可是没有女人的土地,一切都是荒芜的。

(曹雁雁: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信阳籍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