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从贾宝玉的疼惜想起2005年的那一碗海参汤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曹雁雁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0-28 15:35:37

午休前,我照例拿起《红楼梦》看。无意中发现这本《红楼梦》又看到了第77回。我迟疑了一下,因为每次读第77回时,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我想这次应该不会再伤心了,都为其中的情节哭过那么多次了,哪能那么脆弱。可是,我高估了自己内心的强大,也忽略了艺术作品的强大,读到宝玉偷偷去晴雯家里看望她那一段,我已不能控制眼泪,心抽得我不由自主站起来去洗那满脸分不清是眼泪还是鼻涕的东西。

宝玉看到晴雯病后躺在家里芦席土炕上,心内不知自己怎么才好,因上来含泪伸手轻轻拉她,悄唤两声。当下晴雯因着了风,又受了他哥嫂的歹话,病上加病,嗽了一日,才朦胧睡了。忽闻有人唤他,强展星眸,一见是宝玉,又惊又喜,又悲又痛,忙一把死攥住他的手。哽咽了半日,方道:“阿弥陀佛,你来得好,且把那茶倒半碗我喝。渴了这半日,叫半个人也叫不着。”宝玉听说,忙拭泪问:“茶在那里?”晴雯道:“那炉台上就是。”宝玉看时,虽有个黑沙吊子,却不像个茶壶。只得桌上去拿了一个碗,也甚大甚粗,不像个茶碗,未到手内,先就闻得油膻之气。宝玉只得拿了来,先拿些水洗了两次,复又用水汕过,用自己的手帕擦了又擦,闻了闻还有气味,没办法提起沙壶斟了半碗。看时,绛红的,也太不成茶。晴雯扶枕道:“快给我喝一口罢!这就是茶了。那里比得咱们的茶!”

宝玉在那边用衣服把茶碗又擦又蹭又闻的,我在这边已看得肝肠寸断,联想到后面宝玉为晴雯写的祭文《芙蓉诔》,我的心都碎了。晴雯只是他的一个丫头,两人之间一清如水没有任何的欲望,可宝玉知道晴雯生病被撵出去后,还是不顾世俗的眼光偷偷去看她,只是因为晴雯曾照顾过他。我知道,这就是贾宝玉,他也就是曹雪芹,只有怀揣对生命的尊重和深情,才能在行为上深情到这个地步。宝玉是个少爷,哪做过这些事情,他能放下自己贵族的东西去感受真正的生命,就是在修行,就是在为自己一生的富贵做修行,这就是曹雪芹做人的意义。

我曾经历过一件事,可惜我不知道他是谁,他的样子也渐渐模糊在岁月里,只有那个记忆告诉我,曾有那么一个人做过那么一件事,让我看到了他的动人之处。

那是2005年的冬天,我参加一个很多人的聚会,由于刚开始吃饭时,我出去接了一个电话,回来时,大家已相互介绍完并已开吃,所以我对桌上的很多人都不认识,但大家都认识我,所以我坐下来吃饭时,熟悉的几个人向我打招呼让我赶紧吃。我旁边有一个中年男子,他没有说话,把我的筷子拿起来夹了两个核桃仁送到我碗里,说,写作辛苦,吃这个补脑。我道了谢开吃,过了一会儿,每人面前上来一碗海参汤,他侧头对我说,雁雁,我以前没有求你办过事吧?我一愣,不知怎么回答。他说,那我现在求你一件事,帮我把这碗海参吃了吧?我慌张地笑着答应,好啊!于是他把他面前的那碗海参端给了我。不知为什么,我的眼泪那一刻一下涌出,在那么多人面前,我不能失态,于是我立马装作弯腰去捡地上的筷子,快速地擦干,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和大家笑着谈论一些什么。等我想去问问他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他却离开了座位去和别座人员喝酒了,我想问同桌的朋友,他是谁,可是话怎么也问不出口。我看到他在和别人喝酒,那个时候,我想干些什么,可是能干什么,我不知道,我也知道我干什么都不合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后来,我们那个桌子的人慢慢散了,我也跟着回去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后来的日子里,我曾有机会咨询一下他是谁,后来觉得问出来也没有什么意义,或者也怕失望。也许他根本不能吃海鲜,也许他只是出于本能的礼貌,也许就是一个花花公子,会讨女孩子欢心。于我而言,绛珠仙子为报答神瑛侍者在她快枯死时所浇的一瓢水,投胎成林黛玉来到世上,用一生的眼泪还了贾宝玉的疼惜,而我人微言轻无权无钱手无缚鸡之力,除了会写几个字,其它什么也不会,我什么也报答不了,所以知道不知道他是谁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件事的发生已有了意义。也许我和他就是那一碗海参汤的缘分,我能做的就是在以后的岁月里,用心去写几篇小文,来报答那一碗海参汤的疼惜和眷顾。

每次想起这件事,我的眼泪都忍不住,他能不顾及桌子上的面子,很认真地将那碗海参汤送给我,而且以求我的方式表达真诚,这就是最难能可贵的,也是他让我看到的最动人的地方,我宁愿相信他有一颗钻石般的、充满佛性的怜香惜玉之心,一如贾宝玉,一如曹雪芹。

人世间,没有目的的疼惜才是生命中最动人的深情。

(曹雁雁: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信阳籍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