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海派艺术与汝瓷完美融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0-29 10:45:45

著名旅居海外艺术家华鸟:

将海派艺术与汝瓷完美融合

华鸟在锥形汝瓷瓶上作画

10月27日上午,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精品创作工作室,一位神采飘逸、气质不凡的艺术家正在用画笔在一件锥形汝瓷瓶上一丝一毫地勾勒出金灿灿的秋菊。她就是著名旅居海外的艺术家华鸟,她这次专程从上海赶到汝州,要在精美绝伦、文化气息极浓的汝瓷作品上一展画技,创作出珠联璧合的上乘佳作。

2012年,在上海出席一次艺术研讨会时,华鸟与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汝瓷大师王振芳结缘。她看到华鸟的作品,就被华鸟那种达到一种魔幻意境的独特绘画艺术风格所吸引,经过交谈,她们很快就情趣相投,心灵相通,决定共同出版《宇宙系列与汝瓷对话》。2012年12月,她们共同出版该书,在艺术界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10月中旬,华鸟应邀到汝州做客,她在弘宝汝瓷看到一件件美轮美奂的汝瓷作品,被汝瓷大师们的作品所陶醉,决心借助汝瓷展示自己的画技。她的想法很快得到王振芳的赞同,她们决定用珍珠及玛瑙等当绘画原料,共同创造出饱含中国传统气息的《十二月花神》、《凤舞锦绣》、《双龙戏珠》、《国色天香》、《龙飞祥云》5个系列共80件作品,并在每件作品上留下自己的诗句。这5套作品现在已经基本创作完毕,预计月底全部完工,不久将在上海等地巡展。

华鸟告诉记者,她自幼随吴昌硕派传承人曹简楼学习绘画,打下了坚实的中国绘画基础。这次她以中国人喜爱的花、龙、凤、牡丹、祥云入画,想打造出一种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特别是在《十二月花神》作品中,以蝶恋花为主题,把水仙、玉兰、桃花、牡丹、石榴、荷花、兰花、桂花、菊花、芙蓉、月季、梅花等传统中国花卉入画,是厚重中原文化和多元海派文化之间一个非常好的融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