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图书馆成为留守儿童快乐家园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11-13 09:59:15

11月12日下午,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郝堂村图书馆里热闹非凡。一群孩子放学后争先恐后地来到这里,开始了他们丰富的课余生活。“爸爸妈妈,我们在这里不仅能看书、画画、写作业,还能免费上网看动画片,真是太开心了。”正在和外地务工父母进行视频通话的罗小峰高兴地说。

“以前我的孩子一放学就跑到户外疯玩,现在待在图书馆里看书学习,真是让我放心多了。”村民张文山感叹道。

据了解,自2013年起,信阳市平桥区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以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为核心,大力推动农村公共图书馆一体化建设,在原有的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基础上实施村级图书馆扩建工程,纳入全区图书馆流通网络统一管理,每馆开设儿童阅读区、电子阅览区等功能区域,配备计算机4-6台,每年更新图书800余册,其中儿童漫画、科普故事、中外名著等青少年读物达到40%以上,为乡村留守儿童打造了温馨舒适的“第二课堂”。

平桥区委宣传部部长郑春介绍,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村级图书馆每年还定期举办手拉手心理健康辅导、精品动漫连连看、儿童才艺展示比拼、零距离亲子视频对话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特色服务活动230余场。建设村级图书馆就是为了进一步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优质均等的文化服务,让留守儿童在学习知识、拓展视野的同时,尽情享受家的温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