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致敬,老兵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雍和春常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1-13 17:02:37

父亲今年86岁了,身板依然硬朗,只是因为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时右腿负伤,行动有些不便。

上个世纪40年代初,由于战乱并旱蝗灾害,当时10多岁的父亲随爷爷扒火车逃荒到了西安,饱尝苦难,后辗转到了北平。1948年,在平津战役前夕,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军119师357团。

作为一名革命军人,从平津战役、渡江战役、湘赣战役、衡宝战役、广西战役、解放海南岛到抗美援朝……父亲参加了大大小小一百多次战斗。1950年5月,在刚刚解放的雷州半岛上,作为首批登岛部队中的一员,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10月19日,父亲所在的40军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入朝部队由辽宁丹东跨过鸭绿江,10月25日,40军打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的第一仗,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首战告捷,打出了国威军威。父亲跟随所在的部队参加了从第一次战役到第五次战役的大多数战斗,之后,父亲被调到新组建的防空兵高射机枪部队任班长。1952年底在和美国空军的一次战斗中,父亲的右腿受伤,在战地医院做了简单救治,后又辗转回到国内,在黑龙江省庆安县的陆军医院先后进行了七次手术,虽然关节处仍残留着弹片,但右腿最终得以保全,只是无法再上战场了。

1953年秋复员回乡后,父亲仍完整地保留了一名老兵的本色,刚直自律而又敦厚淳朴。父亲辞谢了民政部门为他在县里安排的工作,主动回乡下当了农民,终日在田间辛劳耕作的同时,间或担任我们村上学校的军代表、校外辅导员以及生产队干部等。

从小,父亲对我们要求严格。如果和其他孩子发生了纠纷,父亲绝对首先严厉地训责我们,有时甚至是不问青红皂白,而对其他的孩子一定是宽容而又客气的。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时,作为生产队干部的父亲对我们更是严格要求,加之他刚正暴烈的脾气,有时甚至苛刻得不近人情。很多时候,往往是我们几个孩子上工早,收工晚,而工分却又记得比别的孩子少;夏天在地里捡麦子,偶尔给孩子们发仁丹什么的,总是最后发给我们,如果不够一人一包的话,那么我们一定是分不着的。对此,我们还不能有任何怨言。所以从小我们对父亲着实敬畏得很,离得老远,我们就能感受到父亲身上令人生畏的气息,生怕自己的言行有什么不妥,会被父亲责骂。

严厉之外,父亲又从心底关心爱护我们,他内心的情感相当丰富细腻。无论见我们几个孩子谁考出了好成绩,父亲的脸上都会呈现出发自内心的喜悦表情。每每这个时候,我们似乎拥有具备了向父亲索要点什么的资格,而父亲也总不忘记在去镇上办事的时候,从并不宽裕的抚恤金中挤出一点来给我们买笔记本、连环画或者别的什么,而这些对那时的我们来说,实在是非常大的惊喜。我还记得,在我们弟兄几个上育红班(那时农村的幼儿园)时,父亲利用家中做木工活的边角料精心给我们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刀枪剑戟,小伙伴们争抢着帮我们把这些物件扛到学校去,一到学校我们便开演“三国”“西游”等大戏。在那个精神生活相对贫乏的年代,这些带给了我们无尽的欢乐!更让我念念不忘的是,父亲还应我们的要求,先后和我们一起养过两群羊,养过三年兔子,养过三五只家狗,养过六七窝鸽子。深秋时节,父亲、哥哥和我带着家里的那只黄狗到田野去放羊的情景,在我的记忆深处温暖而欢跃。那时,顽皮的我常常在草地上喊叫疯跑翻跟斗打滚,尽兴释放自己,哥哥在一旁拔草或读书,父亲则在远处悠然地抽着旱烟斗。多年以后我偶尔给自己的儿子描述这幅田园美景时,竟也引得儿子无限神往……

事实上,时刻在感召和影响我们的是父亲一直保持着的职业军人风范,是父亲身上的家国情怀和赤子精神。如今,进入耄耋之年的父亲每天读书看报,始终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关注惩治腐败,关注社会的公平正义,关注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一谈到事关国家的发展安全问题,父亲依然特别激动,会一下子从轮椅上击掌而起!父亲这代人,内心深处对党,对祖国,有着无比坚贞赤诚的信念和情感。

致敬,老兵!致敬,亲爱的父亲!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