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洛阳一创意团队用5层纸“剪”出立体卢舍那大佛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2-16 11:47:19

 
立体剪纸剪出来的卢舍那大佛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在洛阳市涧西区一个创意工作室见到了一幅奇特的剪纸,内容是龙门石窟奉先寺,远看像照片,近看像油画,立体效果非常强,但作品创作者告诉记者,这是一幅剪纸作品,使用了5层不同颜色的纸,叠在一起达到了神奇的立体效果。目前,这项发明已申请国家专利。

【现场】神奇剪纸作品,远看像照片近看像油画

“这真的是剪纸吗?”在涧西区该创意室,前来参观的市民张先生表示很诧异,龙门石窟奉先寺全景作品整体色调为棕褐色,不管是卢舍那大佛,还是周围的护法塑像,神态异常逼真。“刚进来我以为是照片,走近了看,像是一幅油画,立体感非常强。”

听到张先生的“质疑”,该工作室负责人、洛阳造梦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张凯,拉着张先生来到作品前,让他伸手轻轻摸一摸,这下,张先生才算看清楚,这果然是一幅剪纸。神奇之处在于,它并不是用一张纸剪出来的,而是用多种不同颜色的纸剪出来,相互叠加在一起,就打造出了神奇的立体效果。

张凯介绍说,这幅剪纸使用的材料是宣纸,5幅作品将奉先寺全景展现出来,每一幅1.1米宽,1.5米长,这种剪纸的具备立体写实效果,目前,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幕后】耗时1年多,5层剪纸最终“组合”完成

随后,记者看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专利号为ZL201320109383.7,这项发明的原理是啥?背后有哪些故事?

“这种具有立体写实效果的剪纸画,包括多个灰度颜色渐变的刻制层。”张凯介绍说,每个灰度颜色的刻制层图像,均是一幅单独的剪纸画,由于剪纸呈现内容颜色渐变的效果,使剪纸的颜色不再单一,对原始图像的还原度高,从而达到逼真的效果。

50岁的李先生是这个创意团队的一分子,也是这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他的专长并不是美术,而是计算机。

“首先,得先利用电脑对照片的色彩进行分层,总共5层,分别是5种颜色,然后将每一层分别刻出来,最后粘贴在一起就可以了。”李先生介绍说,这个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颇为复杂,这幅剪纸作品前后耗时1年多。

李先生说,粘贴的过程,不能见一丝的风,为此,他专门租用了一间教室,利用经纬线定位的方法,一点一点将剪纸“组合”起来,光拼凑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此外,对剪纸材料的处理和粘贴,也经过了他的“独家秘方”处理,防止剪纸褪色、开卷等。整个作品完成后,他立刻申请了专利,并获得批准。

【计划】希望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

除了“卢舍那”,立体剪纸还可以运用到其他领域,记者看到,白马寺、鼓楼等洛阳风景都被这个创意团队“剪”了下来,各种人物肖像,也能通过剪纸逼真呈现。“传统的剪纸都是平面的、抽象的,可能不够符合现代审美。”张凯说,他和朋友们从2年前就开始研究,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这项技术其实就是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和现代绘画艺术的结合。“卢舍那”作品出来之后,他们就开始考虑,如何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艺术就是不断突破和颠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