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双湖:历史的传说与商业的文明

“郑汴地标双城记”系列之四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4-12-23 09:51:22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

郑州与开封,历史上都称得上是水资源比较发达的城市。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今天的省会郑州已经成了一个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而开封还保持着“北国水城”的称号。

尽管当年的“水乡泽国”已经面目全非,不过这两座城市依然都拥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比如郑州的西流湖,长期以来一直是郑州的水源之一,为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立下了汗马功劳;开封有个包公湖,听名字就非常荡气回肠,经过整治,也是一个绝佳的旅游去处。

但是郑汴双城各自最有代表性的湖泊,分别是如意湖和潘杨湖。

潘杨湖,流传的是一个满门忠烈的传奇故事——剧中充满正义与邪恶、忠贞与奸佞、须眉与巾帼的往事,而且这个故事不仅涵盖潘杨两家,而且从杨老令公开始,七郎八虎、杨文广、杨门女将,人人都有亮相的机会。“一门杨家将,两声忠义叹”!

郑州如意湖,很年轻,而且是个人工湖,不过由于身处CBD这个黄金地带,如意湖无疑是郑州的地标之湖。它所见证的,是中原大地商业文明崛起的繁华与昌盛。

潘杨湖:满门忠烈的传奇故事

潘杨湖在龙亭南边,走下龙亭是一条笔直的大道,东侧为潘家湖,西侧为杨家湖,开封人都喜欢把两个湖并称为潘杨湖,不过经过规划,这个湖有个正式的名称叫龙亭湖。

不管叫什么名字,这个湖都跟杨家将的故事有关,不管是龙亭景区的导游还是附近的市民都会很严肃地说,以前潘家湖水浑浊,杨家湖水清澈。民谣说,杨湖清,潘湖浑,奸贼谋害忠良臣。

传说是这样的:杨老令公被潘仁美陷害致死,皇帝包庇潘仁美。佘太君悲愤难平,便带领全家返回故乡。杨家人走后,暴风骤雨袭击开封,三天三夜才停,一路之隔的潘杨两府,陷入地下,变成两个湖泊。潘仁美为人奸诈,陷害忠良,潘家湖湖水浑浊;杨家将舍身报国,一门忠良,杨家湖清可见底。正所谓“两湖清浊辨忠奸”。评书《杨家将》让很多人对一门忠烈的传奇故事感叹不已。杨老令公、佘太君、七郎八虎、穆桂英,甚至连烧火丫头杨排风都是人们饭后津津乐道的英雄人物,那个陷害了杨门忠烈的奸臣潘仁美则被人唾弃。

但是,如果严肃地看待这段历史,你会发现《杨家将》的故事和潘杨湖清浊一样,基本不靠谱。“演义中的潘仁美,指的是历史上的宋代大将潘美。但潘美在历史上是个正面人物,他参加过统一中原、抗击辽军等北宋时的多次战争,表现不错。所谓陷害杨家等故事都是演义编造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祁琛云先生说,潘杨两家根本没有什么世仇,所谓潘杨不通婚压根儿没这回事。

“潘杨两湖,一清一浊,根本就是传说,其实谁也没看见。”龙亭景区一位导游说,以前倒是有个说法,“宁在杨家湖洗澡,不在潘家湖洗脚”。不过这不是地质原因,而是人为因素。以前潘家湖一带住户甚多,豆腐、豆芽、造纸小作坊比比皆是,经常将污水直接排入湖中,而杨家湖一带居民稀少,时间一长,造成两个湖水质量有明显的对比。借助杨家将的故事,好事者牵强附会,联系忠奸故事,这很可能是“潘杨两湖,一清一浊”说法的来源。

潘杨湖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根据地方志等史籍的描述,明代末年,李自成大军围攻开封,后掘开黄河大堤,开封变成一片泽国。洪水退却后,龙亭一带出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坑,逢雨积水,土坑变成水坑。清代雍正年间,当地修筑万寿宫时,对这些水坑进行了修整。到了乾隆时期,又进行了整治,小坑连成大坑,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两个大水池。这两个大水池就是后来潘杨湖的前身。

讲到这里,也许会有些扫兴。不过没关系,潘湖浊、杨湖清和杨家将的传说不是真的,但千百年来老百姓对忠臣的追捧和对奸臣的痛恨,这份淳朴的感情是真的。

如今的潘杨湖,已经成了当地的景区。潘杨湖经过改造,已经和汴河沟通,成了活水,每年秋季的菊花盛会都会在此举行,人们畅游在潘杨湖畔,谈论着千古忠烈的杨家将故事,岂不是一件快事!

如意湖:商业文明繁荣的见证

郑东新区如意湖,在整个CBD处于核心地段——它周围分布着CBD三大标志性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郑州会展宾馆。

郑东新区管委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如意湖占地约160亩,最深水位达3.5米,湖区注水量约26万立方米,它与如意河、昆丽河、金水河、熊儿河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生态水系,从空中俯瞰,酷似一柄如意,湖因此得名。

为什么要在东区修建这样一个湖泊呢?郑东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如意湖原来叫CBD中心湖,主要是“以运河为骨干连接的大面积水域,与水域周边建筑物相映生辉,为郑东新区装扮新世纪的宏伟姿态”。

如意湖是龙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郑东新区CBD地区画龙点睛之笔,集中反映了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环境与经济生活协调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作为郑东新区CBD的一部分,如意湖工程从2005年元月份至2005年六月份,主体施工基本结束。

如今,漫步在环湖的千米木栈道上,湖岸边林木成荫,清澈的湖水倒映着周围鳞次栉比的高层楼群,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湖里游弋,确实是东区人民休闲的好去处,难怪很多婚纱摄影店都将外景地选在此处,而郑州市的龙舟大赛也在这里千帆勇进。

当然,如意湖非常有名的当数音乐喷泉。据郑东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如意湖湖心岛的音乐喷泉,正式术语叫大型数控综合水景表演系统,它的漂浮平台长156米、宽70米,安装有各式喷头近2600个,水下彩灯7200多盏,喷头可随着湖水的高低上下任意调节。喷泉水形有二十余种,主喷高度达80米,集音乐喷泉、水幕电影、艺术激光、特色灯光和多元音乐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数控技术。

如意湖是美丽的,但更特殊的地方在于,它是整个郑东新区CBD内最大的水系,而CBD在整个郑东新区处于核心地位。漫步在CBD,高楼林立,商家云集,这里是郑州现代化大都市商业文明的集中体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已经成功承办了多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展会;河南艺术中心已经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商业步行街建设加速推进,国内外众多强势企业的入驻……CBD的金融、会展、商务、文化中心作用日益明显,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之一。

如意湖,就处在这样的黄金地带,是郑州商业文明达到一个新高度的见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