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老郑州的模样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2-26 09:58:15

崔怀发(郑州市退休职工)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郑州市区从东跑到西用不了一个小时,当时的著名街区有东西大街、德化街、大同路,记忆最深的地方是塔湾、小西门、胡公祠。

东关到西关分别是东西大街的起始点,长有3000米,东关城门里东北角有座文庙,沿东大街往西走四五百米就是塔湾,塔湾因一座塔而得名,这座塔至少有九层,塔下有泉水涌出,塔基围绕泉眼而修建并开有南北向的门。后来,塔彻底毁在了日本的飞机轰炸中。1951年在此处建起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东西大街东北方向北边是北大街,西南方向南边是南大街,南大街从南城门(现在的东三马路)到衙门(现在的管城区政府),北大街一带则是回民聚集区。

沿西大街往西走到头是西关,出了西关就是现在的二七纪念塔的位置,过去西关也叫西稍门,门外有很多做小生意,担挑卖饭的。西稍门东北角有座桥,名字叫长春桥,桥北头是1938年前后处决犯人的刑场。

西稍门往南就是南北走向的德化街了,当时是郑州最繁华的一条街,各色店铺互相交错,饭馆也很多,一家叫“小有天”的饭馆,生意红火,当时很知名。德化街路西有几道小街,街名分别叫善结街、裕恒里、裕正里等。

沿德化街走到南头就到大同路了。大同路东西走向,大概有20米宽,500米长,是郑州当时最豪华的街道,一是因为铺了水泥路面,二是街边有十几盏路灯,是当时郑州唯一有街灯的水泥路。大同路东头是绥靖公署,出公署西门有条十几米的土坡路,沿土坡走到头是小西门,小西门的门楼上装有警报器。大同路西头就是火车站,当时火车站很简陋,候车室是用苇席搭的简易棚。火车站南头有个陇海花园(现在铁路文化宫的前身),是解放前郑州唯一的公园。

西稍门往西有两条街,当时叫顺河街、迎河街,后来改叫解放路。解放路北侧依次是西一街、西二街、老坟岗。老坟岗往北是一大片荒地,里面有两座祠堂,西边的是彭公祠,东边的是胡公祠。在郑州解放后的1950年,胡公祠里建了江菱315军鞋厂,就是后来解放军总后勤部第3519工厂的前身,1951年在这片荒地上开始建设人民公园,当年3519工厂就搬迁到了陇海路上郑州铁路局西边。

1953年夏天,郑州市第一届党代会就在如今的管城区政府召开。作为工人代表我很光荣,我能记起来的当时出席党代会的市领导有赵武成(市委书记)、宋致和、李清林、刘必、吴蕴石、窦秀彦、岳朝杰等。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的郑州发展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作为亲历者,我把它过去的样子给大家描述一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