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漫话郑州车站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12-26 09:58:44

杨光(河南人民出版社高级编审)

1904年的郑州还如同全国其他的小镇一样名不见经传。德化街、老坟岗也只是郑州镇中的普通小巷。正是这一年,因为一个重要人物的远见卓识,改变了郑州发展的走向。郑州当时只是一个小县:郑县。若不是郑州车站在此建立,说不准它现在仍然还是一个小县。郑县东有古都开封,西有古都洛阳,尽管它们已是繁花过尽,但知名度无论如何也是郑县所不能比的啊。可就是一位在历史上人们对之褒贬不一的人物——张之洞,通过考察分析,从科学的角度,改变了最初在开封建立车站的想法。开封、郑州尽管都有黄河经过,但地理条件不一样,开封一带的黄河,被称做黄河的“豆腐腰”。如果从开封建设桥梁,不仅耗资巨大,并且搭建的桥梁质量难以保障。而黄河边上的郑州背靠邙山,“滩窄岸坚”,地质条件非常利于铺设铁路。郑州车站就这样建成了,成为卢汉铁路(卢汉铁路是1889年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奏请清政府修建的。它1897年4月动工,1906年4月全线通车后改称京汉铁路。)的一个站点:郑县站。喷着白烟的蒸汽机火车“哐当哐当”就来到了郑州。是它让郑州人长了见识,是它让郑州人的心沸腾并长了翅膀,是它开启了郑州新的历史征程。后又有陇海铁路的修建通车,郑州成了京汉与陇海线的焦点,其作用、地位不言而喻,这也是一直以来郑州人值得骄傲的地方,也是介绍郑州时重要的一个亮点之一。

郑县因为车站火了,因为火车忙了。当时清政府也看到了它的潜力,加上河南巡抚陈夔龙的推波助澜,1908年郑州被开放为商埠。想想改革开放初期五大对外港口的突变,经济的迅猛崛起,就可想见郑州当时的繁华与商业的发达。随之而来的是街道的重新设置和规划,于是就有了德化街,德化街与车站相邻,得天独厚的位置让它很快热闹起来,人烟群集,商品琳琅,各种买卖应势而生,既有四面八方的大商人来此经商,也有着民间艺人杂耍卖艺……一时间,德化街周围就形成了46条街道,大街小巷连成一片,煞是壮观繁荣。

火车把天南地北的人们拉到这里,他们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人生、事业,这就有了后来的五行八作,就有了民俗圣地老坟岗。他们吃住在这里,很多做出成就的人,有名望的人就把他们居住的地方重新命名,这就有了刘家胡同、代书胡同、孟家大院、王家大院……为满足不同地方人的口味,是不是就有了郑州名吃——烩面,但是很多人附会郑州烩面的出名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也许车站建成时期的烩面是最初始阶段,但相信它那时应该出现了。这只是一家之推测,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历史需要记忆。郑州人善守记忆,拒绝遗忘。他们并没有忘记带给他们一切的老郑州火车站。

在东风渠滨河公园里,有着几个能唤起人们对火车记忆的雕塑,命名为“1904公园”。名字蕴含着对郑州第一个火车站的久远记忆。一组以火车为主题的雕塑,不但再现郑县车站的情景,而且也是无声地讲述着郑州近现代文明发展的历程。

郑州北站,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众多列车在此交会,而后又从这里重新编组交换,再一次踏入新的征程。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宏大规模、日夜繁忙的车站随着新的需要,也于2011年结束了它伟大的使命。

东双桥车站还是黄河迎宾馆5901铁路专线的西起点,广武车站尽管已经破败,但两边被另作他用的房子依稀可见车站当年的模样。还有货运站、铁炉车站、欢河车站等,因为它们的小或是中转站已承载不了现代大规模的运输所需,只有走下历史的舞台,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它们当年的风采,以及为郑州的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当年郑县车站奠定了郑州的发展,那么郑州航空港的建立 ,其意义相当于一个新郑县车站,它将给郑州带来更大、更多的发展机遇,引领郑州朝着更大的辉煌迈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