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200场纪念演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1-09 11:48:33

新年伊始,2015年1月8日《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迎来了第200场免费公益演出。

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是为推动全省人民共享文化成果的有益探索,自2010年10月9日推出以来,现已成功举办200场,观众络绎不绝、场场爆满,受益观众十万余人,收到了良好社会效益。百场演出、百花争艳、百尺竿头、百紫千红,“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专场公益展演已成为展示河南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展示中原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以展演具有河南特色的戏曲、曲艺、皮影、杂技、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等优秀文艺节目为主。四年来,陆续推出《综艺专场》、《曲艺专场》、《戏剧专场》、《民乐专场》、《声乐专场》、《舞蹈专场》、《名家专场》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春节期间,我们推出了全省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剧种专场展演活动;暑假期间,我们针对青少年人群推出了夏季音乐季;省歌舞剧院在周末小舞台推出了曲艺专场、民乐专场和歌剧专场……在这里观众可以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观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原文化盛宴,感受中原文艺精英的如火热情,和艺术家近距离接触,乐享周末时光。

2015年1月8日举办的“缤纷花开满眼春——品味中原200场精品节目回顾”既有传统民乐表演、河南坠子联唱等优秀河南民族民间文化作品,也有时髦的河南神曲《我是不是恁哥》、高雅的大提琴与芭蕾,还有河南文化厅为响应《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方案》的对口援疆地区哈密带来的新疆歌舞“十二木卡姆”和河南文艺工作者为哈密地区创作的歌曲《红柳红》等。

在河南省文化厅领导和支持下,2010年10月,河南省群众艺术馆从破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出发,解放思想、转换观念、主动探索,在全国率先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向公众开放,打造出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免费开放品牌项目《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观众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现场领票,享受免费的公益“大餐”。在活动创办过程中,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坚持把“强化公益属性、创新服务方法,盘活优势资源、扩宽投入渠道,增强内部活力、提高综合效益,不断拓宽平台、互利互惠共赢”放在首位,把各方的文化传播、艺术人才、设施设备、文化运营、社会资金筹措等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惠民的发展优势,主动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创新公益文化服务机制,使公益文化服务建设能够更好地面向大众、服务人民。

《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自开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文化部官方网站、新浪网、凤凰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内外主流媒体相继予以报道。相信随着《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的成长、壮大,必将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