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朱仙镇再次当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1-09 15:54:19

近日,文化部正式公布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开封市朱仙镇凭借木版年画的传统优势,再次当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原开封县的盘鼓同时榜上有名。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它以构图饱满,线条粗扩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2003年10月,朱仙镇被国家授予“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称号;2006年5月20日,朱仙镇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封盘鼓又称大鼓,是开封市特有的一种汉族鼓乐表演艺术。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开封盘鼓气势宏大、震撼人心,鼓点激越,复杂多变;表演热烈、粗犷、豪放,无沦是在音乐性上还是在舞蹈性上都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因此,开封盘鼓深受城乡人民群众的喜爱、久盛不衰。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而设立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三年,是县、乡一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此次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涉及特色民间文化资源或艺术形式550种,涵盖表演艺术、造型艺术、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艺术门类,集中展示了我国民间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现状。(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