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汪仁珺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1-16 09:49:14

位列我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独山玉,自元代“渎山大玉海”出现以后,就成为大件玉雕的代表性原料。三十年来,生于南阳长于南阳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凭借着深厚的绘画基础,利用独山玉缤纷如虹霓的颜色,将山子雕的俏色艺术发挥到新的高度。一直致力于弘扬玉文化传统的他,对于玉石俏色雕刻在当代玉雕行业的兴起,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985年,吴元全如愿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在刘文西、刘保申等名师的指导下,他的绘画水平突飞猛进。毕业后,吴元全被分配到南阳市玉器厂工作。

“南阳名胜卧龙岗,岗下就是玉器厂”。在这里,吴元全发现了独山玉之美,也将他的绘画功底充分运用到玉雕设计上,迅速的崭露头角。人生从此打开另一扇精彩的大门。

独山玉的历史由来已久,河南博物院就藏有新石器时代用独山玉制成的玉斧、玉铲、玉凿,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鳖也是用独山玉制成,最有名的“渎山大玉海”也是在南阳制作完成后才进贡到北京的。

吴元全表示,独山玉的硬度很高,达到摩氏6.5-7.0,跟和田玉差不多,但它最大的特点还在于色彩丰富,赤橙黄绿青蓝紫,颜色多达几十种,是世界上任何玉种都难以比拟的,被称为“多彩玉”。“所以,在创作时要巧妙地利用俏色来传达大自然所赋予的美,这样的作品才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即便是一件小小的“马上封侯”,也可以做到猴子是茶色的,马是黑色的,桃子是红色的。同时,由于独山玉的好料中不乏一吨甚至几吨重的,特别适合做山子雕,能够将诗情画意展露无遗,很像国画中的青绿山水,非常美。”

在吴元全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在发生变化,俏色成为当代玉雕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表现手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玉雕,和田玉籽料的皮基本都被去掉,到了今天,皮变得弥足珍贵。一方面,皮是和田玉的身份证,证明其为籽料;另一方面,皮可以充分展现造型美感,像用红皮做鸣蝉,虎皮做雄鹰,会呈现出一种天然逼真的美。

吴元全认为一个优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必须同时具备造型能力、艺术修养、文史功底、观察生活等本领,唯有如此,才能永保艺术创作的青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