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南乐县文庙旧貌换新颜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5-01-19 11:05:38

为继承传统国学、彰显厚重文化、丰富旅游内涵,南乐县筹资120余万元,历经6个月的紧张施工,元月14日,南乐文庙正式开馆迎客。

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李玉东,濮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都国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景涛,南乐县委副书记、县长邵华出席开馆仪式并为南乐文庙博物馆和河南省孔子学会国学研究基地揭牌,开馆仪式由南乐县政府副县长侯圣贤主持。

南乐文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距今已有645年的历史,是濮阳现存建筑最早、规格最高,保存最好的文庙,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明至清,南乐文庙和县儒学毗邻连接,一直沿袭着“庙学一体”的中国儒学官式化的格局。几百年来,在这里培养出了一大批文人志士。长期以来,由于战争、兵火以及其他原因,南乐文庙损坏严重。2014年,南乐县政府多方筹资,对文庙的大成殿、崇圣祠进行了全面维修,并雕塑了孔子及弟子颜回、子路、子贡等圣像,翻刻匾牌楹联,重筑“一篑为山”,进行绿化,使文庙重新焕发了生机,南乐文庙的开馆,不仅为人们秉承历史,弘扬国学提供了场所,而且为该县增添了又一旅游景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