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许昌市许州府衙文物管理处揭牌成立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5-01-19 11:29:07

1月14日上午,许昌市许州府衙文物管理处正式揭牌成立。许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文物局)、魏都区文化和广播影视局、许昌恒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许昌曹操相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许州府衙位于许昌市老城区,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处州署建筑遗存。现仅存三堂和后庭两座建筑。三堂为郡治之退补堂,是知州接待上级官员、商议政务及起居的地方。该建筑面阔5间,进深3间,整体给人以高敞轩昂、宏丽精致之感。后庭是知州起居及家人的居住场所。许州府衙所在位置自汉、唐以来一直是许昌郡、县、州、府官署所在地,它是许昌的历史地理坐标,是许昌悠久历史的见证,在许昌人民心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2007年,河南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按照许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许昌恒达房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近百万元对许州府衙三堂和后庭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根据市委市政府“谁投入保护,谁利用受益”的原则,市文物行政部门委托许昌恒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具体由其旗下的许昌曹操相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保护利用管理,并与之签定了相关保护利用协议,使许州府衙的本体保护、文物安全、展示利用、服务接待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强许州府衙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工作,经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文物局)研究,决定设立许州府衙文物管理处,隶属许昌市文物行政部门,并委任许昌曹操相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文管处主任。许州府衙文物管理处的职责主要是担负文物法律法规和有关文物保护政策的执行和宣传、承担许州府衙的保护、管理、安全、研究、开放利用等任务以及其它相关工作。

在许州府衙设立文物管理处,并委托有关单位进行保护管理利用,这是我市积极调动和利用社会力量,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的新举措、新探索,将对我市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新格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