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大灰狼的故事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杜向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2-25 10:17:47

最后一次见到大灰狼是在1974年的元月,我带着班里十名战士负责守卫新建好的弹药库……

很多人都对大灰狼的故事感兴趣,电影电视上也经常播出关于狼的影片,而我所知道的大灰狼的故事却是与众不同的。

那是1971年12月初的寒冬,部队奉命从天津市换防到山西省灵石县,前往驻地县城东北12公里处的一个叫做“静升”的村子,也就是现在著名的旅游胜地“王家大院”的所在地。这个地方多年以来常有狼群袭扰,尤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更为严重,常常要二三十个青壮劳力一起才敢到地里干活。

半个月后的一个下午,村里的一个青年猎手用一只活的公鸡做诱饵,用铁夹子套住了一只大灰狼。我看到那只大灰狼足足有五六十斤重。灰色夹杂着棕色的皮毛,即使是死了,那凶恶的样子也令人毛骨悚然。没过几天,夜晚12点轮到我站岗,当时哨兵的重要任务就是看猪圈。为了防止大灰狼把猪叼去,我们特意把二三百斤的大猪放在两头的猪圈里,但这样依然挡不住大灰狼的偷袭。这天晚上,整个村庄都静悄悄的。猛然间,十几个大肥猪都停止了喘气,骚动起来,我赶忙用手电筒照去,只见一只黑影嗖的一下跳上了猪圈的墙头向后山跑去。紧接着,在我们山坡上面的三连猪圈里响起了咣咣咣的声音,跑过去一看才知道是三连四班的杨班长用铁锹敲打着煮猪食的大铁锅发出的巨大声响,他还大声喊着“狼来了,狼来了”。战士们和村民们都起来帮忙,有的敲打着洗脸盆,有的大声呼喊,几十把手电筒一起照向通往后山的羊肠小道,只见十几只大灰狼向后山跑去。第二天检查我们的猪圈时发现,大灰狼光顾过的那个猪圈里12只未满月的小猪死伤过半。

我遇到的最惊险的一幕是发生在部队进村一个多月之后。夜里二点轮到了我站岗。等我换岗后,班长把上一班的哨兵刚刚接走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听到了西边的玉米秆围墙上嗖的一声,我马上用手电筒照去,一只黑灰色的大狼嗖的一声又蹿了出去,我赶忙三步并成两步,迅速从砖梯上到了二层阁楼上。此时,从东边的玉米秆围墙上又发出了嗖嗖的声响,我用手电筒照下去,只见五六只大灰狼守在了楼下的砖梯旁边。原来狼的战术是西边的狼吸引我的注意力,东边的狼进行攻击。我赶忙取下两个消防钩,平放在砖梯上方,然后右手拿着一个消防钩,左手拿着手电筒,不时地照一下,就这样与狼群对峙着。一直到深夜三点,班长带着新哨兵来换岗,狼群发现我们人多了起来,才渐渐散去。

大灰狼频频袭扰。麦收之后,团里决定,组建一支打狼小分队,由精干的枪法好的战士组成,前往大山边的一个村庄打狼。领导安排我到打狼队采访情况。

到了村里,见到了打狼队的干部战士。傍晚,他们约我去看狼群出山的情况:先是头狼出来侦查情况,然后集合狼群,一群群分别下山,多的是二十多只一群,一般的是由十来只狼组成。狼的活动半径大约40多公里,一晚上为了寻找食物它们要来回奔走八十多公里。第二天早上四五点钟,狼群一拨一拨绕着小山村往大山走去。听了他们讲打狼的经历,我才知道大灰狼不仅凶残而且十分狡猾。打狼队开始也用枪射杀,从不曾击中。他们也曾尝试用电导火的炸药炸狼群,但狼群看到有动过的地方都会绕道而行,每天出山归山的路线也不一样,十分诡异。后来机关食堂病死了一头大肥猪,打狼队把猪肉分成几斤一块的大小,中间埋上没有气味的进口老鼠药,才药死了14只未成年的狼。因为成年的狼只吃活的动物,不吃死的动物。

最后一次见到大灰狼是在1974年的元月,我带着班里十名战士负责守卫新建好的弹药库。夜里下着雪,我站在悬崖下一个猫耳洞里,看着山崖上面几只黑影和一双双绿莹莹的眼睛,用手电筒猛地照去,有几只大灰狼在上面转来转去,我几次照射之后,他们才离去。

前几年,有机会再次去了山西的太行山和中条山,看到千山万壑中长满了乔木和灌木,郁郁葱葱,里面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满足了狼取得食物的需求。

猛然间,有所省悟,现在推行的退耕还林和飞播造林,恢复了生态植被,小动物有了繁衍生息的空间,大灰狼正常的食物链得以恢复,也就不再下山扰民了。

上一篇 悠悠年画情

下一篇 踢雪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