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濮阳市南乐县:“家庭民俗博物馆”红火乡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映 段利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03 10:09:06

这里有100多年前的书籍、地契、当票,拥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农具、酒具、茶具、餐具、家具,以及纺花车、织布机、花轿……南乐县寺庄乡岳村集村的“家庭民俗博物馆”,春节期间成为当地的热门景点。

民俗博物馆的主人是47岁的寺庄乡政府职工岳红昌,他告诉记者,自己打小就喜欢收藏,“村里村外人们扔弃不用的废旧物品,我都当宝贝一样捡回来,分门别类地放好。”参加工作后,他还经常到周边的古玩市场、旧货市场、跳蚤市场转转,看到价格合适的民俗物品就买回来。这些年,岳红昌花费在收藏上的资金有五六十万元,几乎倾尽了他所有的积蓄。“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有记忆的,能够传承咱们的传统文化。”岳红昌说。

随着收藏的东西越来越多,岳红昌萌生了开办民俗博物馆的想法。他把自家的老宅子充分利用起来,发动家里的五六个堂叔伯前来帮忙,上下两层各三间正屋除留出一小间给家人住以外,其余全部腾出来做展室,就连配房、厨房、庭院都派上了用场。岳红昌民俗博物馆里的3000余件展品,有的是他家祖传的,有的是他从各地淘来的,有的是从废品堆里捡来的,还有一部分是朋友、亲戚和四邻八舍捐赠的。

春节前,岳红昌的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大家三五成群前来参观。岳红昌特别高兴,每天耐心地给大家当讲解员。“街面上早都没有了,看着这些传统的老东西觉得真亲切啊!”乡亲们走进民俗博物馆,个个赞不绝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