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西晋地图学家裴秀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陈甲取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12 10:16:02

西晋名士裴秀出身于贵族世家“河东裴氏”,是官三代,他的爷爷与老爸,分别做过东汉、曹魏的尚书令。

曹魏末年,权臣司马昭执政后,倾向于立二儿子司马攸为接班人。大儿子司马炎急了,他自认天生异相(《晋书》载其“发委地,手过膝”),就向裴秀请教说:“先生您看,从外表上能看出人的贵贱吗?”裴秀说:“也许吧。”司马炎就把自己的拖地长发与如猿长臂秀给裴秀看,以示自己并非常人。要知道双手过膝可是贵人的标准配置,譬如说刘备就是这样的体征。裴秀一看,哎哟,不错哦,贵极了!就此成为他的“铁杆粉丝”。

不久,司马昭就接班人人选向大臣们征求意见,裴秀说:“司马炎同学声望极高,又是龙态凤姿,一身帝王相,将来肯定是要当皇帝的!”司马昭一听,说的也有道理,就采纳了他的建议。司马炎接班人的地位由此确定。

司马炎建立西晋后,对裴秀投桃报李,先后任命他做了尚书令和司空。官是做的够大,然而对于裴秀来说,最大的成就却不在此——做官不过是副业,绘制地图才是他的主业。裴秀担任司空时,除负责朝廷政务外,还主管全国的户籍、土地、田亩赋税和地图等事。正因职务关系,裴秀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地理和地图知识,由此开发出了地图学家的兼职身份,这身份在后世的知名度远远超过了他的官员身份。

当时,朝廷珍藏的地图过于巨大,动不动就是由几十匹丝绢制成,不仅查阅不便,而且不够精确。有人绘制了一幅《天下大图》,足足用了80匹绢。裴秀采用“一分为十里,一寸为百里(大约为1:180万)”的比例尺,把那幅巨图微缩成一丈左右的《地形方丈图》,并且把名山大川、河流湖泊、城镇乡村等标注得一清二楚。

作为地图学家,裴秀在地图理论学方面很有建树,最早的历史地图集《禹贡地域图》就是他的作品。他还提出了“制图六体”,即分率(比例尺)、准望(方位)、道里(距离)、高下(地势起伏)、方邪(倾斜角度)、迂直(河流、道路的曲直)等绘制地图六项原则,这在世界地图学史上也属划时代的创新举措,即便是如今也在沿用。

鉴于裴秀在地图学方面的成就,人们称他为“中国科学制图学之父”,将他与古希腊那位提出“地心说”的大神托勒密相提并论。即便在现代,国内也将地图制图最高荣誉奖命名为“裴秀奖”。

上一篇 韩 娥

下一篇 许慎的牛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