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许昌市陈德馨藏书楼维修工程竣工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20 09:03:47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德馨藏书楼,位于许昌市鄢陵县柏梁镇老庄村,于1937年由抗日名将陈德馨出资建造,总面积(包括地下室)437平方米。该楼面阔七间,通进三间,砖木结构,单檐歇山,飞檐挑角,叠脊吻兽,围廊明柱,木雕板檐,四角砖柱以人物花草浮雕柱头,风格独特。因受自然风雨剥蚀,陈德馨藏书楼屋面漏雨,梁架、檩枋、木椽糟朽,屋面塌落。室内地板腐朽坍塌,残破不堪,急需修缮保护。

为更好地做好陈德馨藏书楼的保护利用工作,鄢陵县文化局委托郑州鼎立文物保护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鄢陵陈德馨藏书楼维修保护设计》,并获省文物局批复。维修工程于2014年9月10日全面启动,12月10日完工,历时3个月。在文物本体维修中始终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作业。除了更换已经腐朽的木构件外,瓦、滴水、门窗外,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构件,尽可能多的保留历史信息,使建筑原有的建筑风貌、建筑特征得以延续。维修后的陈德馨藏书楼更加完善、坚固,更具有观赏价值。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对陈德馨藏书楼的施工质量、竣工报告及相关资料进行了竣工验收,认为陈德馨藏书楼能严格按照文物维修保护原则及技术规范进行施工,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文物本体及历史信息,做到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按期完工,总体工程质量符合施工要求,验收合格。通过实施此项维修保护工程彻底改变了陈德馨藏书楼漏雨的状况,确保了文物安全。

公共文化